追隨我心!做你真正想做的事

I9MU9BA0EB

一個人到底可以做什麼?喜歡做什麼?能做什麼?這三個問題,如果都能指向同一件事,那麼你真得很幸運,有人說這是天賦。

但很多情況,你可以做的事,不見得你喜歡;你喜歡的事情,不見得能做,因為還需要考量到現實問題。這有時候是個互相牴觸的事情,有時候也跟時機有關,不是你不能做,而是時機已過,你已太晚起步。

回到最原始的問題,一個人到底應該做些什麼事?特別是出了社會以後。知名成功人士李開復說:「追隨我心」。其實我也特別認同這句話。

但有時候,你真得不知道自己應該做些什麼,說到「追隨我心」,當你安靜一個人想事情,又想不出個所以然,你想追隨我心,但你的心一時三刻也無法回答你真正想做的事情是什麼。

當你碰到這個問題時,不防問問自己這兩個問題:

1.我的生命還缺乏什麼?
2.做什麼事情能夠讓我快樂?

問第一個問題的原因在於,有時候你生命中缺乏的事情,你並不知道,也許你缺乏愛情,或是缺乏多一點跟家人相處的時間,甚至你缺乏的是「出國旅行」,這些都有可能。人們在懂得珍惜時,通常是失去的時候,問問自己:「做什麼樣的事情,可以讓我的生命更完整?」這個問題有助於你找到真正想做的事情。

問第二個問題的原因在於,快樂無疑是人生當中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人們汲汲營營地追求各種名利,到了年老以後,最後追求的都還是快樂,讓自己快樂才是通往幸福人生的大道。

也許你想追隨我心,但你的心當下又真得無法告訴你該做些什麼時,不妨就問問自己這兩個問題。這兩個問題旨在幫助你達成兩件事:一是讓你的生命更完整,二是讓你過得更快樂。

 

(本文作者為知識家創辦人,歡迎加入Facebook)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