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身體和老天爺對話,享受生活情趣

8EE2EB629F
這陣子太忙了,突然動念想放鬆一下,中午竟昏沉沉睡了3個小時。醒來後,外面正在飄雨,心想著,何不出去淋點小雨呢?

記不起多久沒淋雨了? 一邊淋雨,一邊散步,真是暢快呀! 好像把好幾個月來南北奔波的疲憊,都沖掉了。也趁機把自己的心靈,重新洗滌一番,哇塞,感覺全身上下的細胞都在跳舞,開心極了。

甚麼事也不管,全身淋濕也無所謂。不知在山上走了多久,淋了一身雨回家後,我咕嚕咕嚕,喝了一大壺熱茶,然後去浴室洗個熱水澡,真是超級痛快。洗完澡,吹乾頭髮的剎那間,感覺自己又充滿電力,能量飽滿。

偶爾淋一點雨,注意保暖,回家馬上喝熱茶洗澡,其實是沒什麼關係的。(小心別感冒就是了。)我在淋雨時,知道自己絕對不會感冒或生病,(因為是身體叫我去淋雨的呀,哈哈!) 順著自己的感覺和身體的聲音去走,就對了。

當然不是鼓勵大家淋雨喔,身體的本能有個微妙的保護機制,會告訴你,甚麼時候可以淋點小雨,什麼時候不可以淋雨。傾聽身體的聲音,享受一下生活的情趣,無妨的。

關鍵點,是要看你當時的身體狀況。有時候,淋雨不會生病,會讓自己更開心。但有時候淋雨,反而會讓自己受寒,甚至大病一場。要看季節溫度和身體的狀態,並沒有標準答案。學習用自己的身體去和老天爺對話,也是挺重要的。

譬如: 兒子因為騎腳踏車,也蠻常淋雨的。因為我知道他懂得如何照顧自己,所以也沒阻止他。有時他會找地方躲雨,有時索性就讓雨好好淋一場也很快活呀。對身體保持靈敏的覺知,因為淋雨而導致生病感冒,反而不多(非常少)。如果我們明知去淋雨,很快就會生病感冒,還故意去淋雨,這樣未免太任性,太不愛自己,也太不會照顧自己囉。

或許是現代人怕酸雨怕生病,偶爾調皮一下淋個雨的機會,實在也不多。我這個舉動,反而讓許多讀者感到羨慕。

有個住在南部的學生說:「哈哈,真的,偶爾淋個雨,讓自己融入天地之間,洗褪壓力與負面情緒,真羨慕北部人,常有雨可以淋耶!」

還有個媽媽跟我說:「有一次,和同學騎腳踏車突然遇上一場大雨,沒處躲,索性邊騎邊笑,淋了半小時 !兩個媽媽像孩子一樣在雨中大笑大喊…..現在看到淑文老師的分享,又想起淋雨那一刻的興奮,真的很懷念耶。」

也有讀者的想法和我不謀而合: 「在大自然的愛裡活著,不但不會感冒,反而得到正能量的補給啊!」

回到當初心血來潮,出去淋個小雨的想法。其實,我真的不是鼓勵大家出去淋雨,而是有時候真的可以放下生活的框架,容許自己像小孩子一樣,做一點無傷大雅,會讓自己很開心的(傻)事。很快的,就會覺得自己找回能量,足以應付種種挑戰了!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出處:桂花樹部落格)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