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敗的三十一個主因

GQVPIS7V8S

人生最大的悲劇莫過於付出努力卻還是以失敗收場,而且失敗者占了絕大多數,成功者寥寥無幾。

我有幸分析過數千位人士,其中有九十八%都算是失敗者。

我的分析顯示出失敗的主因有三十一個,致富的法則有十三條。本章列出三十一個失敗的主因,在你閱讀這份清單時,請逐一檢視哪幾個是你成功的阻礙。

1. 先天遺傳不良:先天腦筋不好的人很難彌補這項不足,但本書提供了一種方式:透過智囊團的協助。這應該是三十一個失敗的主因中,唯一不太容易獨自克服的障礙。

2. 缺乏明確的人生目標:人生缺乏主要目標或確切方向的人,就不會有成功的希望。在我分析過的人之中,有九十八%缺乏目標,這也許正是他們失敗的主因。

3. 缺乏追求卓越的抱負:缺少鬥志、不願付出代價的人,也與成功絕緣。

4. 學歷不足:這是比較容易克服的障礙。經驗證實,學識豐富的人往往是白手起家或自學出身。擁有大學學歷的人不見得學識淵博,只要有本事在不侵犯他人的權益下獲得想要的一切,就算得上是有學識的人。學識不只是知識的累積,還包括知識的持續運用。一個人的報酬不是由他擁有的知識決定,更重要的是他能運用這些知識做些什麼。

5. 缺乏自律:紀律來自於自制,也就是能管理自己的負面念頭。在掌握外在環境之前,你必須先能掌控自己。自我掌控是一生之中最艱難的任務,無法戰勝自己,就會被自己打敗。站在鏡子前,你看到的自己可能是你最好的盟友,也可能是你最大的敵人。

6. 健康欠佳:沒有健康就難以享有成就。很多導致身體欠佳的原因都是可以自我管理與掌控的,主要包括:
a. 過度攝取有害健康的食物。
b. 負面的思維習慣和言行舉止。
c. 縱欲過度。
d. 缺乏適度的運動。
e. 呼吸方式不正確,導致身體缺氧。

7. 童年受到不良環境的影響:「樹苗不正,日後歪斜。」一個人會具有犯罪傾向,大多是童年時期的成長環境惡劣和交友不慎所導致。

8. 拖延:這是最常見的失敗原因之一。拖延就像糾纏不清的老冤家,潛藏在每個人的本性之內,伺機等著破壞你成功的大好機會。多數人之所以一輩子一事無成,就是因為一直在等待採取行動的「最佳時機」。別傻了,沒有所謂的「最佳時機」,從現在開始就運用手邊現有的一切資源去採取行動,你在過程中自然會發現更好的工具。

9. 欠缺毅力:我們通常都懂得去採取行動,但難是難在堅持到底,遇到挫折就萌生放棄的念頭是人的天性。毅力是無可取代的珍貴特質,堅持到底的人會發現,「失敗那個討厭鬼」終於敗下陣來,累到自行消失了。

10. 個性消極:消極的個性令人反感,也不會有成功的希望。成功需要投注力量,力量來自於他人的共同合作,然而,負面消極的人難以爭取到他人的配合。

11. 無法克制性衝動:性慾是使人衝動的刺激中最強烈的一種。它是一種必須加以控制的強烈情緒,可以轉化成其他方式來抒發。

12. 無法克制「不勞而獲」的渴望:賭性堅強害許多人走上失敗一途。在一九二九年股市崩盤的研究裡,多的是想要炒股致富卻血本無歸的實例。

13. 缺乏果敢的決心:成功者決策明快,一旦做了決定就鮮少變卦;若要改弦易轍,會先從長計議一番。失敗者難以做出定奪,猶豫再三,做了決定後又經常三心二意。舉棋不定和拖延可說是一對難兄難弟,經常形影不離。最好趁它們還沒纏上你,害你永遠不得翻身之前,盡早消滅他們。

14. 受到六種基本恐懼的束縛:後續的章節會分析這幾種恐懼,在你有效推銷個人服務之前,必須先克服它們。

15. 選錯婚姻伴侶:這也是常見的失敗原因。婚姻使兩人緊密結合,除非夫妻感情融洽,否則有可能淪為怨偶,失敗也隨之而來。這種失敗會充滿悲慘和不幸,足以摧毀原本的雄心壯志。

16. 謹慎過度:不敢走險棋的人就只能撿別人挑剩的。過度謹慎和莽撞衝動一樣有害,這兩種極端都要避免,人生本來就是處處都有風險。

17. 選錯事業伙伴:這是事業失敗的常見原因。推銷個人服務時,應該謹慎挑選能夠激勵人心又聰明能幹的雇主。我們在耳濡目染之下會對密切共事的伙伴產生見賢思齊之心,所以要慎選值得效法的對象。

18. 迷信與偏見:迷信是一種恐懼,也是一種無知。成功人士抱持開放的心胸,無所畏懼。

19. 入錯行:在缺少熱情的產業裡成不了大事,成功推銷個人服務的基礎在於挑選一個你會全心投入的產業。

20. 三分鐘熱度:樣樣通,樣樣鬆。你應該專心致力於一個明確的目標。

21. 浪費成性:揮金如土的人無法獲得成功,因為他永遠都有陷入貧困的風險。養成把固定比例的收入存起來的習慣。當你向雇主爭取更優渥的薪資時,積蓄是提供你勇氣的堅實後盾;沒有積蓄時,對方開的任何條件你都會照單全收。

22. 缺乏熱情:沒有熱情就會難以說服別人。熱情具有感染力,充滿熱情而且適度展現出來的人通常都很受歡迎。

23. 偏執:心胸封閉的人難以成功。偏執指的是故步自封,排斥新知。偏執的最糟糕形式不外乎宗教、政治迫害和種族歧視。

24. 不懂節制:最具殺傷力的放縱通常跟暴飲暴食、酗酒、性愛有關。過度沈溺的人將與成功絕緣。

25. 無法與人合作:基於這個原因而錯失工作和人生珍貴機緣的人,比其他原因加總起來還多,這是卓越的企業家或領導者難以容忍的缺點。

26. 不是憑藉實力掌權:不是憑藉實力掙得權力的富二代,在通往成功的路上往往會遭遇許多阻礙。一夕致富比貧窮更危險。

27. 存心不良:誠信是無可取代的珍貴特質。有的人可能因為一時情急而欺騙別人,這不至於造成永久性傷害。然而,蓄意欺騙的人就無藥可救了,而且遲早會自食惡果。蓄意欺騙不僅會使你喪失信譽,甚至可能淪為階下囚。

28. 自大虛榮:沒有人喜歡與這種性格的人為伍,這無疑是成功的致命傷。

29. 臆測而不思考:很多人不在乎事實或懶得進行查證,寧可依照揣測或妄下的斷論去採取行動。

30. 欠缺資金:首次創業的人經常因為資金不足,無法應付犯錯所造成的衝擊,導致事業在還沒來得及建立起口碑前就失敗了。

31. 把你遭遇過、但上面並未涵蓋的失敗原因寫在這裡。

這三十一個失敗原因道盡了許多人生悲劇,幾乎每位失敗者都可以從中看到自己的過往。找一個了解你的人跟你一起檢視這份清單,用這三十一個失敗原因來檢討你的作為,這對你將會非常有幫助。自我檢討或許會有些許成效,但大多數人在檢視自己時都會當局者迷,無法像旁觀者一樣客觀。

 

本文授權自李茲文化/ 拿破崙.希爾《思考致富:由念頭開啟強大吸引力,造就全球最多富翁的傳奇經典

?ŽèŒ²_?è€ƒè‡´å¯Œ[æ­??]_1006思考致富:由念頭開啟強大吸引力,造就全球最多富翁的傳奇經典

作者:拿破崙.希爾
出版社:李茲文化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