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就是當你發現, 原來有人的快樂比你的快樂來得更重要

holding-hands-918990_640

真愛就是當你發現, 原來有人的快樂比你的快樂來得更重要。
True love is when you discover that the happiness of another is more important than that of yours.
《王牌天神》(Bruce Almighty), 2003

布魯斯(Bruce,金.凱瑞飾)是一個在地方電視台汲汲營營於功利的記者,有一天因為主播工作被別人搶走,在公司失控暴走而遭到開除; 回到家後又無限上綱地抱怨身邊的一切,因此傷透了女友葛瑞絲(Grace,珍妮佛.安妮斯頓飾)的心。憤世嫉俗的布魯斯將一切歸咎於上帝,但在此時,遇見了自稱是上帝(God,摩根.費里曼飾)的清潔工,並給予他跟上帝同樣的神力,然而布魯斯卻只想著滿足自己的私欲。

而後隨之而來的沉重責任,漸漸讓布魯斯感到吃不消,最後讓布魯斯備感無助的是—即便擁有上帝的神力,卻仍然無法挽回女友受傷遠離的心。

布魯斯最後跟上帝許下願望,他說:「我希望她快樂, 不管那代表著什麼。…… 我希望她能找到一個人,用她應該從我這裡得到的愛去愛她。我希望那個人能像我現在,透過祢的眼,永遠看著她。」

也許你會說,電影當然會美化許多情節,真實世界中哪能像他們一樣這麼浪漫。但如果你真的愛上一個人的時候,你會想要參與對方的一切情感,而不是只有快樂;你會做許多事,以對方的立場為出發點。

水某曾經有將近一年的時間都處在一個高壓的工作狀態之中,原本開朗的水某漸漸失去了笑容,多數的時間都是眉頭深鎖,或是放空恍神。

有一天上班日,水ㄤ送水某去公司的路上等紅燈的時候,看到一輛公車停在站牌前,愛搞笑的水尢,隨口講了一個之前在網路上看到的公車笑話,雖然是個老梗笑話,但沒聽過的水某被逗樂得笑出聲來。

聽到水某開懷的笑聲,水尢突然一陣鼻酸,眼淚就掉下來了。水某嚇了一跳,趕緊問水尢怎麼了,「我也不知道,就是覺得好久沒聽到你笑,有點感動而已。」水尢還想要故作堅強地輕輕帶過。此時水某也忍不住哭了起來,一併連心中累積已久的壓力一起發洩出來。

其實,我們所需要的並不是什麼奇蹟,而是靠著自己的努力成為自己的奇蹟,並且學會珍惜所擁有的一切。因為,心愛的人的快樂,遠比自己的快樂來得更重要。

 

本文授權自商周出版/水ㄤ,水某《那些電影教我的事:那些一個人的事、兩個人的事,關乎人生的100件事

21121121206那些電影教我的事:那些一個人的事、兩個人的事,關乎人生的100件事

作者:水ㄤ,水某
出版社:商周出版

圖片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