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局,就是你的人氣指標

woman-888054_640
想經營成功的飯局,打造成功的人際關係,首先,就要先學會當一個飯局中的明星。什麼是飯局明星,就是你一到飯局,站在眾人之間,便自問一下:我是主人嗎,我最引人注目嗎?在飯桌上,我受人關注嗎?人們常會主動跟我搭訕、而不是我湊上去沒話找話嗎?如果這些問題你的回答都是肯定的,那你就是一個成功的飯局明星!如果不是,你還需要努力加把勁!

請始終相信這一點:在飯桌上讓人留下最深印象的人,就是人氣最高的指標,他的人際關係一定紅得發紫。

有一位曾和比爾蓋茲及巴菲特吃過飯的大老闆,就曾如此感慨:「這兩位大人物一出場,就是宴會的中心,即使一個從沒見過他們的人,也會在餐桌上第一眼就發現他們」。可見,宴會場合上的表現有多少分,人氣就有多高。飯桌上的明星,絕對也是職場上的高手,重要性絕對不會少。

所以,我們不但要學會請客這門學問,還要懂得點亮自己這盞明燈,展現自己自信聰明的一面,成為一個善於在公開場合吸「睛」的人。

每個人的飯局氣場不大相同,我們應該具備什麼樣的氣場,也是很講究。簡單地說,大致有下面四種不同氣場:

第一種:主角型氣場

如果你是主管,在聚會上就要拿出主管的樣子,表現出主管的氣勢來。因為,真正的主角,就該是眾所注目的焦點。這樣的人是唯我獨尊的,並且清晰地知道,自己就是這兒的中心,一餐飯,一桌人,都是圍繞著自己轉。這樣的氣場,通常有兩種可能:他是飯桌上職位最高的人,其他人不是下屬、就是有求於他的人;二、雖然職位並不是最高,但他是能力或者個人魅力最強的人,自然而然地展現出一種主角的氣勢,無形中讓人感受到第一主角的氛圍。

第二種:配角型氣場

身為下屬,陪主管吃飯是很重要的一件事。配角型氣場可不是貶抑,相反地,卻是有時必須扮演的角色。陪主管吃飯,陪客戶娛樂,或是陪談判團中的一員去聚餐,那麼你就要有配角的樣子,衣服怎麼穿,話怎麼說,位置怎麼坐,都要有相當的規矩。不能過度突顯出自己的光芒,還要能捧出主角的重要價值。所以,在飯局中,配角型氣場其實最難掌握得恰到好處,這也是一門博大精深的學問。稍不注意,就會喧賓奪主,或者被丟到角落裡,很容易過熱或過冷。

第三種:客戶型氣場

大型商業宴會,或者單獨宴請主要的客戶,氣場又會有所不同。這跟朋友、同事或上下主從之間的定位,有著很大區別。首先,不能太冷,但也不能表露利益為上的嘴臉。有些人請客戶吃飯,三句話不離生意,價格、回扣老掛在嘴上,或者總在向對方提出種種要求,讓對方感覺你不是在請吃飯,而是在設計他,這就是缺了點人情味;但是,也不能太過熱絡。有些人一上飯桌,就忘了自己的主要目的,反而讓客戶牽著走,最後一頓飯吃下來,光是情感熱絡,公司的利益全守不住,這就是太熱,反倒燒到了自己。

第四種:生活型氣場

婚宴、朋友聚會和親朋好友之間的飯局,就是一種生活型的氣場,不能太勢利或者打哈哈,要自然表現出生活化的一面來。這時,你必須風趣幽默,收放自如。在主管面前的小心唯諾,在部屬面前的語重心長,或在客戶面前的一語雙關,通通都要扔到一邊,否則這種飯局的氣氛就會變得不倫不類了。

比如,我們在工作之餘,請朋友親戚聚餐,你總不能在飯桌上官話連篇吧?聊天的時候,也不可以打馬虎眼、鬥心機。否則,大家就覺得你不真誠、太虛偽勢利,不是一個值得相信的人。

簡而言之,一個人需要具備以上這四種氣場。才能知道當老闆在場時,怎麼襯托出老闆的光芒,又不埋沒自己;在部屬面前,既要展示不容置疑的權威,又要能表現隨和與平易近人的魅力,凝聚團隊力;朋友之間,怎樣成為中心,又不至於被算計;客戶面前,既捧得起對手,達到自己的目的,還不至於掉到對方挖的坑裡。如果能在這四種場合揮灑自如,你的人氣想不旺都不行。

扮演了不得體的角色,也就是不能扮演好自己在飯桌上的角色,對飯桌下的人際關係影響甚巨!唐科長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唐科長是負責銷售業務的主管,平時身居要職,飯局不少,巴結的人也多。漸漸地,他染上了一些愛打官腔的毛病。有一次總經理的家人結婚,員工當然都得捧場出席,唐科長也去了,正好和部門經理坐在一桌。酒過三巡,他忘了這是婚宴,也忘了身邊坐著自己的頂頭上司,竟說起話來大聲吆喝,吹捧自己、批評公司,儼然一副公司沒他不行的感覺。

當然,他倒是沒說錯話,公司確實非常依賴他的銷售能力,讓公司賺進大筆鈔票。但他錯就錯在,忘了這樣的場合,自己應該扮演什麼樣的角色。所以幾句話下來,經理的臉已經鐵青了。酒醒以後,唐科長回想起這頓飯,頓時後背冒出冷汗,他也知道自己闖了禍,已經後悔莫及。

第二天到了公司,經理的祕書就來找他,讓他過去。唐科長戰戰兢兢地去了經理辦公室,只見經理板著臉等他。他一進去,經理就宣佈了一個決定,調他去分公司處理一件「很重要」的工作,兩個月後才能回來。

雖然沒開除他,但這已經是給他的懲處了。唐科長心裡明白,這是經理給他的教訓:不要忘了自己的角色!

 

本文授權自好優文化/張仲超《飯局裡的錢途:12招潛規則,新鮮人也能吃出職場一片天

eatrules飯局裡的錢途:12招潛規則,新鮮人也能吃出職場一片天

作者:張仲超
出版社:好優文化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