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機不對,再貴的飯也沒價值

8654862840_f2548cfea1_z
俗話說得好,來得早不如來得巧。請人吃飯也一樣。機會沒找對,理由不合適,這頓飯就算再值錢,在別人眼裡也是毫無價值的。

第一、邀約的時機不對

有些人不懂吃飯之道,貴人心情正不好,需要一個人療傷、也是最不想見人的時候,若是此時非要請他吃飯,那就是自討沒趣了了。

某單位的業務員大偉,前陣子費盡九牛二虎之力,總算跟一位大客戶搭上了關係,在對方的公司與客戶說了幾句話,互相留了名片,他就整天琢磨著怎麼能請客戶吃頓飯,好好談談這個訂單。有一天他去醫院看望朋友,在走廊正好遇到了這位大客戶。大偉心想,真是天助我也!他趕緊走過去,跟對方熱情交談,然後就要跟人約時間:「吳經理,您等會兒有空嗎,我們去對面的餐廳坐坐?」這位吳經理頓時把臉一沈:「沒時間,我還有事呢!」愛理不理,匆匆地走了。

大偉錯在沒注意場合,沒分析時機。客戶來醫院幹什麼?他沒瞭解清楚,就冒然提出吃飯的邀請,一下弄巧成拙。事後他才知道,吳經理的母親病危,正在重症病房急救。顯然,吳經理這會哪有心情吃飯、談生意呢?大偉此舉,讓客戶對他的印象很差,飯自然沒得吃,而且這筆生意也就做不成了。

還有時是選的時間點不對。比如正值飯吃飯時間,卻才想起來打電話邀請別人吃飯,那麼對方心裡難免很不愉快:「怎麼不早約,是你找不到人陪了吧?」所以想請貴人吃飯,你最好提前兩天預約,切忌不要在當天,除非是事出突然,而你確定他正好有時間,心情也不錯。

正確的做法是什麼呢?提前兩、三天邀請。比如,你可以說:「請問,後天是否有時間方便一起用餐?」在請客前一天才電話邀約,是不符合禮儀規範的。這一點要注意,在宴請貴人前,起碼需提前兩天預約,因為一方面,客人是尊客,預約是尊重他人的表現。另一方面,他的地位比你高,你又有求於他,所以提出預約前,你最好能確認自己最近兩天都有時間,這樣一來,留給他選擇的餘地就大些。他可以答應你後天來,也可以說:「我現在就有時間。」或者說:「明天吧!」這是一個讓對方來選擇時間的巧妙的方式。

第二、邀請的方式有問題

如果你是以公司的名義請客,那麼最好採用書面的方式,也就是請柬,提前三天到七天發出;而以個人的名義,則可以採用口頭邀約的形式,即以電話或當面邀請,提前兩、三天即可。最怕的就是明明是公司請客,你卻以電話通知,一點都不正式;或明明是你個人請客,卻又搞得極為隆重,生怕別人不知道,這樣也會讓人覺得你不懂禮數。

另外,方式對了,還需要注意小節。比如,貴人答應赴約了,赴約的時間怎麼掌握?貴人會在什麼時候到達,你又需不需要提前到呢?答案是肯定的。正式的宴請,我們應該請客人提前半個鐘到達,如「六點到達,六時三十分宴會開始」,客人應該按時到達,但他因故在宴會開始後十分鐘到達,也不算失禮,但如果時間再長,就非常失禮了。對於一般的宴請,主人應該提前十五分鐘,客人則提前五分鐘到十分鐘到達就可,不必過早到達。反過來說,如果主人遲到,讓客人在那裡等,那你就失算了,這頓飯一點價值沒有。

還有一點更重要的,是我們對於午宴還是晚宴的選擇。什麼飯該在中午請,什麼飯又適合在晚上請?一般來說,宴會都約定俗成選在晚上,除非是商業午餐的形式。尤其對於個人來說,晚宴是第一選擇。這是因為下午大多數人要上班,中午吃飯時間不宜太長,也不宜喝酒,因此不易盡興。時間短,就不適合談事情,而且吃完飯,沒有時間進行必要的娛樂活動,比如喝茶、唱歌,深入地聊天。

所以,如果選在晚上吃飯,主人最好能事先想好接下來的節目,不管對方去不去,我們在飯後都應該提出:「等會要不要一起去喝茶?」等提議。但午宴則可以不做這樣的安排。這是我們在邀請時,一定事先考量到的。

第三、邀約的理由讓人提不起興致

曾有一位經理請重要客戶吃飯,他連請了兩次,對方都拒絕了,沒有一點想來的意思。他很苦惱,不知道哪兒出了狀況,還以為是對方沒有合作的誠意。但一聽他的理由,就發覺問題就出在這裡。他想了一個太差的藉口:「喬遷。」

為什麼這個理由不適合呢?因為喬遷請客,不適合商場上的客戶,這是朋友、同事或關係比較親密的人請客吃飯的理由。或者是對方有求於你,你也可以發佈喬遷的喜訊,給對方一個送禮的機會。而對於純粹商業合作的客戶來說,特別是初次合作的陌生客戶來講,這個理由就很不恰當了。

 

本文授權自好優文化/張仲超《飯局裡的錢途:12招潛規則,新鮮人也能吃出職場一片天

eatrules飯局裡的錢途:12招潛規則,新鮮人也能吃出職場一片天

作者:張仲超
出版社:好優文化

圖片來源:dlee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