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掌控飯局中的主導權

5369319265_792a306e22_z
飯局,就像一場看不見硝煙的心理戰。只需聽對方一說話,就能看透別人的內心。

在席間說話時,究竟要注意什麼,有什麼技巧可以避免被淘汰出局?其實辦法很多,因人制宜,並非每個人都適合同樣的橋段。但最根本的道理就是:要抓住談話的主導權,不要被人牽著鼻子走,你就能穩住局勢,贏了一半!

什麼是主導權?簡單來說,飯局中的主導權有三種模式可以依循:

第一、引領話題的走向

這需要足夠的人際敏銳度,要會靈巧地起個話題、聊到恰到好處,和接話轉話。很多人之所以在人際關係中處處被動,不得要領,讓人牽著鼻子走,就是因為他們始終撿著別人的話題和事件,處於一個棋子的被動位置。在話題上沒有原創力,別人說什麼,他就只會跟著附和,在對方制定的圈圈裡繞來繞去,掉進談話的陷井。聰明人知道規避不利於己的話題,步步為營,將形勢引導到對自己有利或有需要的方向。

打個比方,若你的優點是市場廣告策劃,不擅長實際銷售的問題,對方卻咬著銷售細節不放,滿口一個問題接一個問題的逼問,豈不讓人手忙腳亂,疲於奔命?這時,如果能將話題巧妙引向市場宣傳,你就能發揮自己的特長,盡可能突出自己的優勢了。無論在飯桌之上,還是商業談判中,這都是制勝王道。

第二、掌控談話的節奏

說話的快慢,問題的引出程度,都是可以控制的。明明是十分鐘後才適合談的問題,對方上來就發動攻擊,咄咄逼人,這表明他想主導談話節奏,讓你措手不及。聰明的談話者,往往能夠將節奏拿捏得不慍不火,喝第一杯酒時聊什麼,第十杯酒又該談什麼,成竹在胸,始終盡在掌控中。在各種場合,和別人談話時,我們都不要急於一時,應該把談話引導到最有利於自己的節奏中,在適當的機會出手,達到目標。

第三、掌握飯局的氛圍

氛圍是一種看不見卻十分重要的交際因素。你們的交談,是輕鬆還是緊張,是無聊還是有趣?都可以透過自己的言行舉止來主導。有時,改變飯局的氛圍,只需要一句對的話,甚至一個關鍵詞。說錯一個字,可能氣氛就大變,從輕鬆變成緊張,從緊張變成對峙了。比如,當我們提出要求時,選擇用「盡量」而不是「必須」;用「請求」而不是「命令」,造成的心理壓迫感就截然不同。在公開場合,哪怕是上對下的關係,也應該考慮到用詞對於氛圍的巨大影響。

此外,還有一些需要注意的原則:

1 不要隨便揭人傷疤:切勿自以為幽默,拿對方的缺點開玩笑。即便是朋友,也不要以為和對方很熟,就隨意取笑對方的缺點,或揭傷疤。這樣會傷及對方的人格和尊嚴,違背了炒熱氣氛的初衷,就算對方嘴上不明說,內心也會十分不快。

2 注意自己說話的姿態:面對別人的讚許和恭賀時,應該謙和有禮、虛心應答,別聽了幾句好話就得意忘形,這樣才能顯示出自己的君子風度,淡化別人的嫉妒心理。一個容易翹起尾巴的人,很難贏得他人的信服。

3 無論何時,絕不可以傷害到他人的自尊:講話和做事分寸要拿捏好,不要無意之中傷害他人,更不可以傷害他人為目標。宴席間要學會禮讓,不代表人際關係上的退卻,而是要化解無謂的攻擊,以免氣氛變成針鋒相對的緊繃關係。

4 小心禍從口出,時時提高警覺:得意之時話要少,因為世間總是禍從口出,沒必要自惹麻煩。不管情緒再激動,心態多麼浮躁,也要盡量注意自己的言行,這樣才會贏得對方的尊敬。

5 不要逞一時的口舌之爭:凡事都需三思而後行,說話也不例外,開口說三道四前,要慎密思考。話多不一定有效,言多必失。這樣,你才會受到別人的尊重和認可,達到一言九鼎的效果。

6 要注意說話給人留下的印象:語言是受到思想的支配,反映出一個人的品德。不負責任、胡說八道,造謠中傷、搬弄是非,都會讓人鄙視,看破手腳。

7 說話不可太露骨直白:發現對方的問題,先留七分再說三分,點醒對方就可以了,有時還需要裝作沒看見。不要以為如實相告,挖心扒肺,對方就會感激涕零。請記住,在人際場上,我們永遠不可以率性而為、無所顧忌,想說什麼就說什麼。話說出口前,請一定要考慮到對方的真實感受,這是為人處世的基本法則。眼睛裡揉不得沙子的人,生活中一定常吃虧,而且是吃大虧。

8 該閉嘴時就閉嘴:閉嘴不言,並不是永遠不得說話。該說時候還是要說,但不該說的時候,就不要裝懂。有時候,在席間保持低調,反而是一件高明的事,特別是發生不愉快時,如果局勢還能控制住,最好先觀察清楚再發言,以免兩邊都得
罪了。

 

本文授權自好優文化/張仲超《飯局裡的錢途:12招潛規則,新鮮人也能吃出職場一片天

eatrules飯局裡的錢途:12招潛規則,新鮮人也能吃出職場一片天

作者:張仲超
出版社:好優文化

圖片來源:baltic-development-for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