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飯局的五大原則

16906778487_3a6b5d32bd_z

第一原則:不要談論令人不愉快的話題

飯局中最大的忌諱是,當你想談成一樁生意時,卻無意中說起了讓人不愉快的話題。只要是在用餐的時間,我們都應該避免這種情況的出現。

一場成功的飯局應該聊些什麼話題呢?比如喝飲料時,可以聊高爾夫、天氣之類輕鬆的事情。等到主菜上桌,開懷暢飲時,聊天內容就可以言之有物,可以談論一些美食、藝術、時事及無傷大雅的熱門話題。也就是說,要喝得開心,事情才有談的機會,否則你讓對方心中有氣,處在不理智當中,這時談生意,一定會碰釘子的。

第二原則:要適時把握機會

飯局最怕的就是把大家找來聚在一塊兒,卻無話可說、無事可做,徒然浪費大家的時間,又或是把寶貴時間都耗費在無謂的話題之上。聰明的人在飯局上的時間不會白花,但這需要果斷地見縫插針,在適當的時機切入正題。每一分鐘都在為正事鋪路。

第三原則:高效率地利用每一次飯局

飯局究竟有多重要?一位曾任微軟公司的銷售部門經理談到自己的經驗時,說他在做每週的工作計畫時,總是先確定要和哪些關係人碰面,然後每個禮拜安排四次早餐、四次午餐和兩次晚餐來和他們聚餐。在這份計畫中,他們可能是客戶、朋友、或是某些有影響力的人,也有可能是潛在客戶或其他人。

乍看起來,飯局浪費了他很多時間,但其實這是一種頗有效率的行銷方式。假設你每年有七百次的機會,和一些可以為你生活帶來正面效果的人一起吃飯,結束之後,即能在正式會議上立刻有腹案,可想見在個人和事業兩方面,一定會變得更有效率。

從事新產品開發業務經理的小孫,他也是在最忙碌的時候,一周仍安排四次正式的早餐、午餐和兩次晚餐與人餐聚。因此他一個星期無論多繁忙,仍然會有十次的行銷機會,在很放鬆的時間裡加深客戶對他的印象。

小孫說,這是極為簡單卻非常有效的方式,畢竟,自己吃飯也需花時間。所以,兩相結合,就把每一次吃飯時間都做了利用。另外,在飯局上,通常情緒比較好,更容易結交深厚的友誼。平時,拜訪十位客戶需要花更久的時間,但若是運用飯局來拜訪客戶,在還沒展開正式工作之前,就已經先跟客戶建立關係了。像這樣的飯局機會,不但可以加強與客戶現有的關係,甚至能得到很有價值的回報。

第四原則:不要硬性推銷

飯局上,談話一定要有彈性,不要硬性推銷,否則很容易把對方嚇跑。切記不可太過於躁進,好像恨不得一秒鐘之內就能達到目的。要知道,重要的不是你做了什麼,而是對方對於這種方式是否接受。

最好的方式是不急著談工作。古語說得好:「吃人嘴軟,拿人手短。」只要對方答應和你吃頓飯、並且相談甚歡,下次當你找他合作或幫忙時,一般而言,大多不太好意思拒你於千里之外;除非他早就打定主意只想敲你一頓飯,卻什麼力氣都不想出。

第五原則:多為對方著想

這是一個非常基本的道理,寧可多談可以為對方帶來什麼好處,提供什麼樣優質的服務,而不是「我要怎麼樣」。多想「你需要什麼」,而不是「我想要什麼」。

 

本文授權自好優文化/張仲超《飯局裡的錢途:12招潛規則,新鮮人也能吃出職場一片天

eatrules飯局裡的錢途:12招潛規則,新鮮人也能吃出職場一片天

作者:張仲超
出版社:好優文化

圖片來源:franklinheijn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