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定決心去做,別把失敗當作一種證明

acapulco-81397_640

如果你想成為一個強者,就不要接受同情,就不能自怨自艾,而是從失敗中站起來,證明給別人看。

有成功就有失敗。古往今來,許多人之所以失敗,究其原因,不是因為無能,而是因為欠缺自信。不可否認,失敗是令人難以接受的打擊,會讓人缺乏安全感,感到痛不欲生,可能導致一生都會受其陰影籠罩。

然而,很多人失敗了不先檢討自己,而是責怪別人或採取報復的手段,把自己的怨氣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上。一名經商失敗的生意人,居然假冒恐嚇集團,連續以恐嚇信威脅放炸彈的方式,向一些知名醫院和幼稚園恐嚇勒索三千萬元。

刑事局經過長期監控,終於逮捕到這位嫌犯,發現原來所謂的集團,從頭到尾只有一個人自導自演。嫌犯落網之後坦承,因為生意失敗欠了很多錢,走投無路才會誤入歧途,原本他還打算模仿電影情節,要被害人搭火車,在指定地點丟出贖款,所幸沒有得逞。

看到這則新聞報導,心中無限的感慨,難道自己走投無路,就可以作奸犯科傷害別人嗎?想想不免有點悲哀,卻也是大多數人的駝鳥心態,遇到失敗就退03-縮,甚至不負責任的逃避。然而,什麼才是真正的失敗?其實不是一時的挫折,而是喪失自信與東山再起的勇氣。

為了實現夢想而努力的人,沒有時間為挫折難過日本政治家大隈重信說:「每個人必然會失敗,而且頻頻失敗,或許會成功, 但失敗比成功為多。勿為失敗而灰心, 你必須克服失敗。」

沒錯,如果你想成為一個強者,就不要接受同情,就不能自怨自艾,而是從失敗中站起來,證明給別人看。相反地, 如果你隨時隨地準備接受他人的同情, 或者想拖人下水,你永遠別想有成功的一天。

成功當然值得高興,但失敗未必令人沮喪,因為沒有失敗哪來的成功,我們做每一件事情,必然都會碰到大大小小的挫折。而一心為了實現夢想而努力的人,根本沒有時間為挫折而難過,他們只會愈挫愈勇,從挫折中找到有所助益的經驗。

萊特兄弟為了實現飛行的夢想, 不但冒著生命危險試飛, 還得忍受世人的嘲笑,歷經無數次的失敗之後,總算在一九○三年試飛成功。

失敗的經驗也許不好受, 但是能夠超越失敗的人, 才能消除內心的恐懼,擁有反敗為勝的機會。因此,除了不要接受同情外,更重要的是不要把失敗當作無能的證明,好好檢討自己,只要下定決心去做,讓自己重新出發,什麼事都難不倒你。

成功只降臨在那些自覺會成功的人身上。失敗則降在滿不在乎、任由自己自覺會失敗的人身上。── 拿破崙

 

本文授權自好的文化/林慶昭《挫折和困境,是人生最好的禮物

frustaw挫折和困境,是人生最好的禮物

作者:林慶昭
出版社:好的文化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