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的旅行,在異鄉找到3種勇氣

F1440473146350

浪跡天涯,10年走過十多個國家、三十多座城市,這些旅行中的體驗,對我而言都是獨一無二的。喜歡慢活,喜歡停留在某個城市,悉心體會人們散發出來的魅力,於是,我跟著感覺走,走進大街小巷,開始紀錄故事。

旅行,豐富生命,也讓我看到不一樣的世界軌跡。

曾為國際志工、交換學生、也到外島馬祖服役,工作後參加國際會議、海外出差以及自助旅行,幾乎體驗了年輕人出國的各種方式。這些經驗對我來說彌足珍貴,而旅行的學習更無形中改變自己。因此,我想將這段探索之旅,分享給更多年輕朋友。

以自身經驗來說,本身寫程式,卻意外接觸文學,而有了作家身分,於是很多人問我,工程師這麼忙了,為何還要做這些事情,我回答:「這是一段記錄自己成長的過程!」

而且「有些事情是有時效性的,錯過之後可能無法再重來!」

在國外旅行,每一個所見所聞,都讓我回想起生活周遭的瑣事,從工作、朋友到家庭,異鄉提醒我在陌生環境下前進的勇氣:

1. 朋友的支持,讓我在圓夢這條路上勇往直前;
2. 孤獨,讓我感受到親情最簡單的溫暖;
3. 每一塊土地上認真付出的人們,都讓我看到生命的無限可能。

最後發現,生命就是一個不斷累積及成長的過程。

F1440473043864

依然記得一位土耳其孩子,他天真加上一點靦腆的笑容,在課堂上總是默默地坐在一旁,不像其他人有很多反應。下課後習慣和我練習一句英文,接著就跑出去玩,終於有一次鼓起勇氣,邀請我踢足球,讓他在其他孩子面前,增加許多信心及勇氣。

數年過後,他加我臉書,當年不經意留下的MSN帳號,變成這段緣分唯一的延續,而他跟我說的第一句話是:「你還記得我嗎?當年因為你的付出,讓我開始認真學習英文!只為了有一天可以跟你對話…」

每當我因為工作感到挫折時,就會想起這段話。原來,我們無形中做的一件小事,都有可能直接或間接影響到那些「得到收穫」的人,甚至在他們的心中,種下一棵希望的種子。

如果我能夠將這些故事分享給更多人,是否有一天,也會有人因為這些鼓勵而勇往直前呢?

F1440473095800

因此,我寫了一本整理過去十年旅行軌跡的書《那一所名為旅行的大學》,透過採訪、旅行、親身體驗等方式,了解三十而立的人生價值。因為我知道,現在的一點小付出,也許某天可能影響一個人。

寫到第3本書,和前兩本的思維已經不太一樣,希望它不單純只是一本擺在書櫃的書,而是一本可以跟著一起旅行的書。每到一個定點,停下腳步,翻開書中某一頁,也許會有不同收穫;每到一個階段,轉換心情,看到書中某些想法,也許就能讓下個階段更加充實及美好。

當然,更希望當讀者看完書後,可以在人生的道路上,找到自己的方向。

如果旅行可以改變一個人,那我可能是其中一個例子,因為沒有10年前的一個決定,就無法造就現在的自己。人有許多選擇,但千萬不要放棄選擇,無論最後是好是壞,你我都已經寫下自己的故事,而這些故事都將有自己的一番道理。

一起勇敢向前吧!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作者為「Ri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