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爾虞我詐,8個小動作看穿同事正在說謊!

10791521024_16cb55ceea_z

回想一下,今天有哪些同事和你對話?這些人絕對都在對談過程中說謊一次以上。這個事實很難想像也很難接受,但無論是好朋友還是最友好的同事,只要接觸越頻繁的人,欺騙次數越多。美國馬薩諸塞大學阿默斯特分校(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心理學系教授Robert Feldman,花了10年以上時間在研究「說謊」,得到一個驚人的結果是,有60%的人,在10分鐘的談話裡會說謊2-3次。甚至在此研究中,大部分的人都沒有意識到自己說過謊,直到播放對話過程影片,才驚訝的發現自己竟然說謊了。

馬克吐溫(Mark Twain)就說過:「一個人永遠不會比他承認自己是騙子時更誠實。」心理學博士、情緒管理顧問公司TalentSmart總裁Travis Bradberry在LinkedIn網站發表了一篇研究人們做出哪些舉動時,代表他們正在說謊的文章,裡面引用了Leanne博士的研究結果,歸納出以下八個小動作,就意味著同事偷偷的不老實:

1.摀嘴巴

當人們遮住自己的嘴巴時,很有可能是他在說謊。將手蓋住嘴巴和觸摸嘴唇的小動作,都暗示著他們可能正在隱瞞某些事,因為這種不自覺的肢體語言,會顯示出他們不想繼續說下去,或者試圖結束話題。當說謊時,人們也會本能地掩蓋較容易露出破綻的部位,如頭部、頸部、腹部,因為說謊者內心會擔憂這些部位流露出自己的緊張,卻反而讓自己更不自然。

2.很怕冷場、拼命找話題

說謊的人不喜歡沈默,所以他們會試著拋出句子去打破現場安靜的氣氛。有時,說謊者會異常的丟出過多訊息,或發問無理頭問題,希望大家可以投入在特定話題上,獨自的沈思會讓說謊者緊張。當沈默時間太久,說謊者反而會開始訴說自己的故事,試著用話術來引導大家的思維,除了會重複一樣的話以外,還會不停要求對方給予回應,便可略知對方的想法,說謊者自己才能安心。

3.隨時準備要逃跑

說謊的人會設法想要離開,眼神不停望著門,思索哪時可以有藉口直接奪門而出。他們的身體會明顯傾向門口,座位也會找靠近門的,原因是團體的氛圍,會讓他們感到不安且無意識地想要防衛。當在會議中,突然有個人坐得直挺挺、或是坐立難安的動來動去,那他很有可能在這會議中說了謊。

4.說話內容和肢體不協調

與肢體動作相比,單純用文字或是話語說謊是比較簡單的。這裡有個信號會非常明顯,就是當對方說的話和肢體動作完全是對不起來兩回事的時候,很可能就是在說謊。舉例來說,當同事在傾訴他因為家裡發生一些不好的事,而導致工作上疏忽,但同時,他的表情卻是愉悅的,手的動作與站姿也不像是帶有負面情緒的人,那這個人很可能就在說謊。

5.呼吸急促

當人們重複深呼吸,或是換氣非常頻繁的時候,很有可能他們做了讓他們會擔心、緊張的事。根據研究,說謊的人會心跳加速、血壓升高,這都會造成說謊者有缺氧的現象,因此,當發現某位同事神情異常且不斷換氣,可能要注意一下,他可能說謊了。

6.眼神會透露一切

俗話說:「眼睛是人們的靈魂之窗」,說謊的人眼神會告訴你他正在心虛。說謊者會眼神猶疑、閃躲與他人目光接觸,若是仔細觀察身邊人的習慣,也能從中發現他給予你的說謊暗號。舉例來說,有些人在思考的時候,眼球會往上再往右轉,而說謊時是往下或往左看,這時他的表情就明顯在告訴你,他正在不老實。當然,每個人說謊時的習性都不一樣,唯一共同的就是會不停望門,流露出想要逃走的情緒。

7.突然暴躁起來

說謊的人會在對話中,沒來由不耐煩的暴躁,有時甚至會展露不友善、有敵意的態度,讓身邊的人覺得反常。常常在會議中,會有人莫名起來拍桌或是展現強烈情緒,一方面可能是遇到惱羞成怒的事,另一方面可能就是在說謊。凡舉行為特別異常的,很有可能他欺瞞了什麼事。

8.坐立不安

坐立不安是人們緊張時的表現,就算是說謊經驗豐富的說謊者,依然會擔心身邊的人們起疑,因此,仍會流露緊張的表現,像是玩自己的頭髮、摳指甲、凹手指、或拉拉耳朵……等等。來回踱步是一般人展現緊張的方式之一,多少和說謊也有一點關係,畢竟說謊的人會抗拒和人相處,在武裝自己的同時還是時時刻刻想要逃離。

 

原文出處:SmartLinkin 商務社群網

圖片來源:dennishar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