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itter的字數限制背後有何祕密?其實比你想得還要簡單!

4518724586_e35d187c8d_z

從Twitter誕生的第一天起,推文字數就有限制,但並不是大眾所熟知的一百四十個字。

從一開始我們就知道,國際資訊準則的規定是一百六十個字,因為它受制於網路頻寬或者某些技術因素。當發送的資訊超過規定的上限時,運營商就會把它們拆成多條資訊傳送。

我們希望Twitter成為不受任何設備條件限制的應用程式,不管你的手機配備多爛,都可以閱讀或者發送Twitter。一百六十個字的推文限制早已存在了。一開始,Twitter用戶可以用滿這一百六十個字,除了我們自動給用戶加上的用戶名、冒號以及一個空格外,剩下的字可以由大家自由使用。

有一天,我忽然對傑克說:「這是歧視長ID,有些人只是因為用戶名比較短,就可以擁有更多的推文空間。」

傑克說:「好問題。我們應該設定標準。」我們認為,用戶名通常會占用十五個字。但是我們只給了使用者一百四十個字的空間,而不是一百四十五個。

我們只是簡單地選擇了這個數字,並沒有使用什麼數學魔法,不管是設定一百四十個還是一百四十五個字,都一樣簡單,我們僅是隨意選擇而已。第二天,傑克就發信通知所有人,我們把Twitter的文字空間限定為每條一百四十個字。

一百四十個字的限制成為非常偶然的公關手段,它看起來很神祕。為什麼是一百四十個字?這個限制能激發人們最大的創意嗎?記者經常開玩笑,說:「非常榮幸採訪你們,但我說的內容可能要超過一百四十個字的限制了。」這種玩笑能讓氣氛更好,不過我們的回答可能比記者預期的還要有趣。我們會談論簡約、限制、全面普及以及設備自由等。一百四十個字的小創意總能很好地達到穿針引線的作用。

除了那些技術因素,我認為字數上的限制對於Twitter的成功有巨大貢獻。一開始,字數限制就成為Twitter讓人又愛又恨的焦點話題。在前六個月裡,一種被稱為「推特體」的文字出現了,這是一種用滿一百四十個字空間的俳句。字數限制激發了人們的想像力,創作了一種和諧的韻律以及具美感的節奏。二○○六年,我們與《史密斯》(Smith)雜誌合作,在Twitter 上推出了「六字回憶錄」的活動:

受限的自由人。─畢茲.史東

一百四十並不是一個魔法數字,但這種限制將人們聚集在一起。這是一種挑戰,用一百四十個字講述你的人生故事,任你編輯。那麼,到底哪些故事是值得講述的?如何利用這有限的空間向他人介紹自己?哪些需要講,哪些可以不說?Twitter並不是發表長篇大論的平台,所以,它的重點是什麼?我們必須拋棄那些無謂的鋪陳,只講關鍵的內容,這讓所有人都成了詩人和出謎者。

 

本文授權自時報出版/《瘋狂改變世界:我就是這樣創立Twitter的!

31231237瘋狂改變世界:我就是這樣創立Twitter的!

作者: 畢茲.史東
出版社:時報出版

 

圖片來源:davidberkowit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