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人士告訴你社群媒體的正確使用方法

twitter-1795652_640

編輯/霍楚昀

Cal Newport是美國喬治城大學資訊工程學系的副教授,同時也是暢銷作家,出了好幾本書,同時經營了一個流量相當高的部落格,是一位十分忙碌的成功人士。

但他從來不會將他的工作進行「推文」,或者在臉書上分享工作與休閒娛樂的事情。這是為什麼呢?

Newport認為使用臉書很浪費時間。更具體地說,他認為社群媒體降低了所有人產生價值的能力。

他在最近他為紐約時報撰寫的一篇文章當中解釋了這件事情:「社群媒體將會削弱這種技能,因為他的設計核心會令人上癮,也就是只要在你醒著的時候就會一直想使用。而你使用社群媒體的途徑愈多,會愈容易成癮,你的大腦便學會渴望快速的刺激─也就是那些無聊的提示。」

許多人都認為,在Facebook、Twitter和Instagram上持續保持經營,有助於捕捉機會,並創造自身所需的聯繫網絡。

但Newport認為這是誤導。他認為,使用社群媒體這件事,本身並不罕見或具有價值。就算是十歲的小孩,只要給他一支智慧型手機,也能夠轉發惡意的網誌或者是誤導性的文章。

而這並不表示社群媒體沒有影響力,只是大多數人的觀念和使用的方法錯誤!Newport表示,成功幾乎沒有例外,不外乎就是訓練一項專業、有用的技術,然後應用在人類關注的事情上面。他本身也常常在使用Twitter和LinkedIn,而這些也確實幫助他找到了更多的工作機會、讓他被更多的人知曉。

重點是,我們應該要先創造自身獨一無二的價值,再利用社群媒體來傳播。這就像廣告,你要先有一個無懈可擊的產品,再來談行銷的手段與內容,而不是東西還尚未成形,就胡亂地散播訊息。

參考來源:Inc.

圖片來源:WDnet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