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色忘友,是熱戀中的一種通病

4271917379_c6652b9778_z

有些人,一談起戀愛,就好像失蹤一樣,永遠都要先知道她的戀人在哪裡,才會知道她在哪裡,朋友聚會不是沒有時間出席,就是得要帶著男友才有辦法出席,男友是她的腳,男友去哪裡她就去哪裡,平常時候像是人間蒸發了一樣,連味道都不見。

其實,我們也曾經當過這樣的人,和男友在一起的時候,不想被打擾,手機不是轉成震動就是當做沒有聽到,朋友打來的感覺得不重要,就不需要接,家人打來的百般不願意接起來,卻總是敷衍帶過,和男友在一起的世界,不能有別的聲音。

有時候和朋友約好了一起吃飯,但男友剛好有空,想要去看電影,於是編了八百萬個謊言,心理痛、生理痛,全身都痛所以不能赴朋友約,但一轉身卻是換上漂亮新衣努力妝點自己,準備約會去。

再不然就是赴了朋友約,卻整個晚上都在看手機,三不五時間就傳簡訊,人在曹營心在漢,身體是到了但魂卻飛到男友那裡,唯一會回的話叫做「蛤?」然後我們就得要再重說一遍,有時候都會覺得,或許不要赴約來的更好?!

見色忘友,是熱戀中的一種通病。

不過這種病,會因為戀愛次數增加,而稍微有些改善,會慢慢的增加抗體,會開始恢復理智,會明白在人生之中,有什麼是永遠不會改變的,而有什麼是隨時一眨眼就會消失不見的。

可是很遺憾的是,有些人並沒有。

談了好幾次戀愛,症狀不減反增,忘友也就算了,愛到連自己名字都忘了,連自己生活都忘了,連自己的人生都忘了,連自己的夢想都忘了,唯一記得的,是她深愛的那個他,他的身高體重嗜好興趣家庭,甚至他爸媽的生日都可以記的一清二楚,唯一忘了的,就是她身邊所有的一切。

忘了說,偶爾她會想起我們這些朋友,因為男友加班沒空,或是男友出差了她開始寂寞,偶爾會起她的家人,因為和男友小吵大吵要分手了,於是我們成了她等待男友打發時間用的工具,家人成為她療傷得到安慰的避風港。

如此揮霍妳所擁有的這些愛,當一切走到盡頭,回到的原點的時候,我們真的能夠確保那些愛依然留在原地,沒有被消耗殆盡嗎?

這個問題,我和好友昨天好好的討論過了一番,因為她的姐姐,因為我的另一個好友,都患上這種病,而且是絕症程度,當她的姐姐為了愛情,誓死都要和對方在一起,不願意承認自己是第三者的身份,在家裡鬧的不可開交,甚至以死相逼,每回一談起戀愛來,就轟轟烈烈要生要死的姐姐,讓她精疲力盡。

另一個好友從交了新男友之後,前前後後放了我五次鴿子,因為明白她一向都是如此,我也很習慣,但不習慣的是,和男友一吵架,不管是什麼時候,隨時就來電話,不管那時候是不是三更半夜,還是我在大便洗澡,一定打到我接為止,哭訴完男友的不是之後,才肯掛電話,隔天我再打電話或是傳訊息問她,又消失的無影無蹤。

那就表示,他們又和好了,我就會看著無人回應的撥號中苦笑,覺得自己好像神經病,沒睡好皮膚變差,為了消除這種有點不爽的感覺,中午又吃了大雞腿便當,吃到撐胃不舒服又變胖,到底是為什麼?

被姐姐折騰到不行的好友,告訴我,如果她姐真的拿刀子在她面前要自殺的話,她應該不會攔,雖然我們其實都明白,姐姐絕對不敢傷害自己,但要讓她說出這樣的話,她該有多累多難過?

也許我只能告訴她,沒有辦法,因為她是妳的家人,我傳統的思想在我腦海裡開始傳道,不管姐姐發生什麼事,我們都應該要支持她並且愛護她,我也只能這樣說服自己,不管好友再放我幾次鴿子,我依然不能在她需要幫助的時候,拋棄她。

是的,愛的大部分開始變的無可奈何,可惜,她們還是不知道,依然不停止的揮霍著,因為她們覺得,我們的愛是永遠不會消失。

沒有任何一種愛是應該存在的,它的存在是相互而來的,親情友情甚至是愛情,我們都明白愛情需要經營,卻老是忘了,親情和友情一樣需要,他們不是被動的存在,而是也需要我們主動的付出。

如果當妳回到原點,發現有人不在妳身邊的時候,或許是該想想,當我們為愛瘋狂的時候,是如何的消磨他們對自己的愛。

然後,開始找回自己,並,不再容易失去自己。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作者「雪倫」,原文點此)

圖片來源:cane_ross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