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到這2點,足以讓事業和生活,都很幸福

15317004016_0a7dc2d8d3_z

編輯/黃家佳

想要有錢,基本上就要做到3件事:會賺錢、會存錢、會投資,而James Altucher好像只擅長其中一樣:會賺錢。

「我有好幾次創業,又把公司賣掉,賺了很多錢,最後又花光光的經驗。有時是五百萬美元,有時是五千萬美元。」Altucher告訴《Fast Company》的記者Vivian Giang,「反正我覺得,我就是很擅長把我的錢花光光啦!」

說著說著,Altucher就開始介紹他的生活方式了。這裡補充一下Altucher先生的背景:他曾創立過20逾間公司,投資過30多家企業,也給另外50間私人企業當過顧問(這些企業,有些很小很窮,有些則實力龐大,市值10億美元);另外,Altucher也出版過很多本書,也是幾檔著名節目的主持人。

他所提到的生活準則,當然包括一些很簡答的,像是一早起來一定要喝一杯咖啡,「這樣才能在20分鐘內清空腸道裡的垃圾,開始新的一天。身體清乾淨了,頭腦也就跟著乾淨了。」他還提到了他的「30%守則」,即每個作家在寫完一份稿之後,一定要回過頭來至少刪掉30%的內容,重寫。還有更複雜的4/64、30/150/millions守則,但今天都不一一介紹了。今天要告訴大家的,是Altucher說每當遇到谷底,總能支持他走過來的2個黃金守則——生活守則和工作守則。

1、Altucher的生活守則

「生活中有4樣事,讓我覺得跟成功息息相關。一旦我停止做這4件事,我的生活就會變得一團糟,一切不得不從頭來過。假如你不做這4件事,我敢說你很可能一事無成。」Altucher說。

這4件事就是:

(1)身體健康。身體健康,就是吃得好、睡得好、適當運動。「你的身體,就是你吃什麼。如果你整天吃垃圾食物,那你的身體也就是一團垃圾堆出來的。如果你也沒有好的作息、健康的習慣,整天病懨懨的,一不小心就感冒,那你怎麼可能有能量,怎麼會成功呢?」

(2)心理健康。最容易也最快的方法,就是讓自己環繞在一群支持你、愛你的人當中。英文中有一句話,叫做 “You are the average of the five people around you.” 你是身邊5個朋友的平均值,意思就相當於中文的「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如果你身邊的人,總是對你不利,那就別再跟他們往來了,只是浪費時間而已。「如果身邊的朋友總是讓你心情很糟,你不可能會好的。」Altucher建議我們,真的要慎選朋友,因為朋友對我們的影響,不是一般的小。

(3)頭腦靈活。Altcher說,為了讓自己的頭腦保持靈活,他每天會做一件事,就是定一個主題,并寫下關於它的10個想法。「一開始的3項總是最容易,幾乎不用想就自己寫出來了,可是每次到後面總是越寫越難,好幾次都覺得自己真的想破頭卻想不出來了!但每一次我都一定會逼自己完成。」只要每天堅持這個習慣,Altuche說,你就會發現自己慢慢變成一個idea王,甚至還可以靠這賺錢。「有時候我真的覺得自己的創意太棒了,所以就把我的想法寄給相關的公司,告訴他們如果真的向執行的話,我願意幫忙。當然這也要看,有些公司會回復我,我也真的有賺到錢,有些公司則是不感興趣。」

「反正賺錢又不是我的主要目標。無論如何,通過這個小習慣,我的頭腦可以保持靈活、創意湧流。」

(4)心態健康。這就意味著每天感恩。Altucher表示,感恩和生氣這兩種情緒是不能並存的,所以每當自己很生氣、很不滿的時候,他就會立刻停止自己的負面情緒,開始找「值得感恩」的事情,慢慢地,他的心情就會調整過來,不再沮喪。「你的心態,都是由你自己決定的。」

2、Altucher的工作守則

我們很多人都聽說過Malcolm Gladwell的「一萬小時理論」,即同樣的一件事,當你做到第一萬小時時,你就是專家了;而這一萬小時,意味著30年。

Altucher把這個理論稍微改編了一下:

(1)找兩件你最愛的事,每件都練習500小時,這樣,首先你就有1000小時,讓你在這兩個領域起碼站得住腳。

(2)堅持一千小時和一萬小時的差別,就在於你會不會為自己提前排除潛在的困難。假如你是賽車手,你就該每天檢查後照鏡,免得那天真的出意外,被後方車輛追撞,讓你不得不停止練習。如果你真的夠細心,可以想到最糟的情況,提早幫自己接觸可能會遇到的問題,那你就贏了一大截了。

 

不過說了這麼多,Altucher還是說,他的規則,並不一定適用於每個人。「成功學很好,向每位成功人士學習的上進心也值得嘉獎。不過,每個人的成功之路,終究是有點不一樣的。好好想想自己,試著走一條自己的路吧!」

 

原文出處:Fast Company

 

圖片來源:thomashaw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