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是我選的,該承擔是我,不會是旁人。 你該擔心的是你的問題,從來不應該是我的。

5C9XD8WDXF
「請問你怎麼負擔旅費?」
「請問你怎麼不去找贊助?」
「請問你怎麼沒有收入還可以去旅行?」

說真的,曾經你們這些問題也是讓我跨不出旅行的困惑,總覺得一定要準備好所有東西才能出發。

「錢從哪裏來?」
「未來沒有收入可以嗎?」
「怎麼不去兼差當個導遊?」

說真的,現在你們這些問題對我來說還是很遙遠,也很坦然的說「我就是過著金錢負數的人生,沒有可以旅行不花錢,沒有可以出走都要免費,醒來就是要從口袋掏錢,但我口袋有錢,也負擔的起吃飯跟交通費,並不是拿空白人生去賭博。」

但有一種絕對是你想去做的,那就是「現在不做,以後就不會去做。」所以訂機票很衝動,接講座很衝動,去旅行很衝動,但每個衝動都是我喜歡的,也不後悔的,即使過的是負數人生,但確實也是快樂加倍人生。

的確,你選擇看見什麼?妳的眼前就是什麼。我沒把「金錢人生」想成一個天大的問題,反而在意怎麼去豐富我的「時間人生」,想著如何運用最少的金錢完成最精彩的旅程。

即使如此,我還是要花錢,只是花比較少的錢,也從來不覺得寫作能養活自己,不過至少我一直認為寫作是件快樂的決定。

或許旁人覺得我很奇怪,為什麼不賺完錢再去做夢,但是對我來說錢隨時都可以賺,為什麼非要為了賺錢喪失自己喜歡的旅行或是寫作,為什麼不在窮困中找到滿足的感動。

當然這樣的選擇絕非一朝一夕,曾幾何時我連家門口附近的早點店都嫌遠,我只看見自己嫁不出去跟錢賺很少,卻在旅行的途中看見貧窮孩子因為一碗熱飯而感到知足,我羞愧到感覺無地自容。

才明白看見世人的富有價值不見得適合自己,或許一碗熱粥才是心靈的歸依。所以自遠行歸來後,我開始執行行動派的獨自旅行生活,常常一個人就揹著背包四處遊歷,有種感觸「現在不做,以後都不會做」。

身邊的人問看我整天飛來飛去,跑來跑去,沒賺到錢,不累嗎?不煩嗎?哪來的錢?哪來的時間?哪來的勇氣?

我微笑,我點頭,我搖頭,很多人質疑這樣的人生是對是錯,但說實在我根本都無法來的即思考。「時間」跟「金錢」那個重要?

我個人都覺得重要,但是我願意用有限的金錢去換更大的人生空間,換回我可以擁有的時間,或許在旁人眼裡我過的是金錢負數人生,事實上我過著生活快樂加倍的日子。

因為生命的每一分鐘,我都很珍惜,因為每一分錢得來不易,我也不會浪費。是的。你選擇看見什麼,你能看見的就是什麼?我從來不覺得吃老本是很恐慌的事情,因為我相信路是我選的,該承擔是我,不會是旁人。你該擔心的是你的問題,從來不應該是我的。

 

(本文作者為雪兒Cher原文點此)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