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想著「錯過」最好的時間,卻不想著其實每一天都是出發的好日子。

OAIZ71CB0M

今天到汐止演講,結束後跟幾個好久不見的朋友聚首,踏出大樓已是下午四點,心想此時坐在辦公室的人應該再等待下班,不然就是哀怨的明白今天又要加班,我卻獨自車子駛往瑞芳,一個人搭著電車就來到十分。

天色已經微微漸暗,心想平日應該沒那麼多人潮,沒想到下了車滿滿的觀光客塞滿了老街,各自操著不同的口音,聽的出來有香港、有中國、有日本、有韓國,把平日原本清淡的老車站壅擠著水洩不通。

我沿著街走,各式各樣都在賣天燈。我沿著鐵軌走,一組組的人馬都在放著天燈。我沿著小巷走,這裡卻看起來異常的骯髒。我突然想往回走,因為想起了好多年前跟朋友來此遊玩的光景。

那時候我們騎著機車,那時候我們興奮搭著火車,那時候我們就像前面的那組客人開心的拍照,這個時候轉身只剩下我一個人。

抬起頭,獨自欣賞十分的天空,夕陽把老街照的燦爛。但目光放回眼前,我開始哀怨,觀光客人潮洶湧,讓人感到不舒服,總想到過去,時光轉輾的悠然記憶。

我終於明白,為什麼法國人總不愛巴黎鐵塔,台北人總厭倦去101,香港人不愛尖沙嘴,因為這些地方的記憶不復過去自己美好的回憶,總覺得少了什麼,多了什麼,揮揮手不願意再來。

我終於明白,為什麼拜訪國外的朋友時,他們總不帶我去吃當地的料理,也不清楚自己本身的文化,而是當你生活在這裡,不見得真正就會了解這裡。

我終於明白,為什麼曾經我這麼討厭台灣,總一直想往外飛翔,因為生存在原處真的無法看見生活的美好,因為太多記憶會沖刷自己對於美好的想像。

我終於明白,為什麼每個踏出去旅行的人都會上癮,那些外國人愛上台灣,就像我愛上國外每個鳥不生蛋的城市,因為在這邊他們能夠自由的呼吸,沒有包袱的欣賞,甚至更能用陌生融入當地的文化。

這些人可以因為一張照片、一篇報導如潮似湧踏入,而生活在這裡的人卻總想著過往美好的一切,不願意看見改變的現在,總沉溺在曾經擁有的輝煌,或是寧靜的日子,不願意好好改變思維看待現在。

或許這就是許多人走不出去的原因,因為從來都不正視這個世界正在改變,卻也嫌棄著這個世界正在改變,所謂的夢想是做過去的夢想,或是只要好好生存在原本的地方。

只想著「錯過」最好的時間,卻不想著其實每一天都是出發的好日子。

 

(本文作者為雪兒Cher原文點此)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