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要有超強記憶力!簡單3招,教你記得更輕鬆

12411579524_89265d52a8_z

編輯/黃家佳

大多數人都認為,記憶力是天生的,無法改變。其實,靠後天的努力,我們也可以提升自己的記憶能力。

記憶力之所以重要,是因為它能給我們的工作提供很大的幫助。然而,很多人對記憶的理解,首先就是錯誤的。

Nadia Goodman在《Entrepreneur》上刊文指出,與其用死記硬背的方式記一份買菜清單,不如想像自己就在超市裡,用視覺化的方式模擬情景,你能記住更多東西。

著有《Smart Thinking》一書的認知心理學家Art Markman說:「記憶,是讓我們明白一個既定情況,好讓我們在這個情況中找到解決問題的關鍵。」

所以,職場表現要好,記憶力會是不可缺少的一環。Goodman把心理學家提供的訣竅發表在《Entrepreneur》上。這三點建議,能幫助我們擁有更好的記憶力。

1、動頭腦的同時,也要動身體

要想記住東西,頭腦一定要非常專注,這就意味著,不要一心多用,不要同時做好幾件事。其實科學研究早已告訴我們,人的頭腦生來就不適合一心多用,我們只能一次做一件事;如果一次做多了,反而效率會更低。所以,還是一個一個慢慢來吧。

另外,Markman也建議,我們在記憶的同時,身體姿勢也很重要。坐直,動手記筆記,都可以幫助我們提高效率。如果坐累了,可以站起來活動活動身體,做任何舒展動作讓自己放鬆,這樣才能達到「全身心投入」的超高效境界。

2、一次只記3件事,不要記多

不管是在開會,還是閒暇時讀一本書,當你接收到新訊息,請限制自己,一次只記3件事,並在短時間內盡量多次回想。Markman說,這3件事,必須是所有信息中最重要的3件事,才最有價值;也不要記多,不然忘掉的機率會很高。

另外,Markman也建議把這3點寫下來,不管是在電腦還是在紙上,或者講給你的朋友聽,這樣,你的記憶會進一步加深。

3、自言自語,自己解釋給自己聽

當你接收到一個新的概念,可能很難理解,背下來就更不用說了。但你可以試試看解釋給自己聽,自言自語。當你自己想過一遍,用自己可接受的話語向自己解釋清楚之後,你會發現,你記地更清楚、也更牢固了。當你記住的知識越多,能運用到工作裡的,也就越多啦!

 

原文出處:Entrepreneur

 

圖片來源:aumer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