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追求的快樂不同,所以你也不需要所有人的認同

2015-07-14AC

因為沙巴朋友的一句話,隔天我就隻身一人坐了當地的巴士前往婆羅洲最北部的城鎮古達,這裡根本沒有車站,下車後馬上有當地人問要不去附近的海灘,他說那裡很美,然而車上兩個老外似乎已經決定要去,感覺全車的乘客只有我選擇留在這個小鎮。

出發時就沒有計畫,所以來到這個城鎮也不在計劃之內,也好在我旅行也毫無計劃可言,只是放眼過去根本沒有便宜的住宿,網路對這裏的旅遊資訊少之又少,於是我沿街開始問路,哪裏有便宜的住宿,每個價格都記在心中,最終選了一個面海房,一晚55馬幣,沖完涼、順手洗完衣服就到對面海邊欣賞夕陽。

DSC06330
DSC06322

晚上還是很熱,我躺在床上翻滾想著明天要幹嘛,上網查了資料才發現那群老外去的地方就是這裏最棒的景點,心想怎麼就老錯過呢!但還是想去婆羅洲的最北角,那個天涯海角。

於是隔天隨手招一輛私家車,開始討價還價,雖然司機說你先上來就好,但我的原則是說好才上,於是談定來回60馬幣,他的妻子後來告訴我這個價格非常便宜,照理都要100馬幣以上。

DSC06349

於是我就跟私家車一家人往最北角去,好似他們一家人約會,我是個電燈泡,但妻子英文很好,總陪我聊天,還問我有沒有男友,不如在馬來西亞找一個,我大笑置之。

後來私家車也沒馬上回市區,帶我去附近的雜貨店喝冷飲,也帶我去他們常約會的海邊,曾經妻子也在吉隆坡工作數十年,嫁了丈夫後回來小漁村,我問她習慣嗎?畢竟昨天走完漁村後發現這裏真的鳥不生蛋,她笑說簡單就是幸福,我也覺得他們一家人很幸福。

DSC06382

後來我給他們一家人拍了照片,說請她留給地址給我,我到時候把照片洗出來寄給他們,同時也畫了張明信片給他們,他們的女兒喜歡我畫的圖,我相信相逢自是有緣,雖然永遠不會記得他們的名字。

歸來到沙巴的亞庇市區後,我就輕鬆獨自在百貨公司逛街,有個準備來沙巴旅遊的網友私訊問我沙巴的相關行程,才發現自己很努力的沒有行程。我變得一點都不在乎有沒有去潛水,去傳說的特色景點,或是看猴子,卻叫人去沙巴的韓國畫家開的咖啡店或是看場便宜的電影,這裡一場電影才8塊馬幣,折合台幣70左右。

心想「哎唷!這些不是台灣就可以做的,幹嘛叫人去做這麼無聊的事情,花飛機票錢來做不是很浪費嗎?有點後悔推薦這種行程給別人。」

但是這麼多年我走這樣的旅行,從來都不覺得浪費,想說的是「做自己喜歡的才不叫浪費!」

DSC06395

沒有人能規定旅行的模樣,也沒有人能決定你活開心或悲傷。

最近有個網友問我「怎麼能獲得快樂?總是找不到自己、總是在為別人打轉、沒有勇氣、總是佇足不前。」

我微笑的回應「這真的太好了,親愛的 ,你很清楚自己的問題,這真的很棒。

我當初也是跟你一樣,所以我努力在黑暗中摸索光,我知道那是很辛苦的時間,但是我從來不放棄尋找屬於自己的快樂,並努力擺脫不快樂的自己。任性去旅行後才發現,快樂是跌倒後自找的,麻煩是跌倒前自找的困惑。」

你該選擇面對自己的疑惑,而不是繼續製造遺憾。每個人追求的快樂不同,所以你也不需要所有人的認同。

 

(本文獲授權轉載,作者為「雪兒Cher」,原文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