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與被愛都受罪

494Q04DDYO
無論男女,在喜歡上一個人的時候,即使天不時地不利人不和,我們總會告訴自己:「沒關係,只要可以常常見面,繼續付出我的愛,就算她(他)不是我的也無所謂。」多無私的說法,但做得到的又有多少?

人總是貪心的,起初以為見到面就好,但就是想講幾句話;以為吃個飯就好,但就是想送她回家;以為默默在旁當個李大仁就好,但就是想揍所有靠近她的男人一拳…。承認吧!其實打從一開始,就完完全全無法接受──她(他)不是我的…。

『我可以繼續付出,付出就夠我滿足。』──張智成《May I love you》

每一首感人肺腑的情歌,都是以愛不到或是遭到背叛為主題,字字句句都是在描寫每位付出愛卻得不到幸福的人…。雖然,愛上一個人沒有錯,對一個人忠誠守候也沒有任何一條法律寫明說不可以,但,你愛的方式對了嗎?

你喜歡接送她,也許她偶爾也想靜一靜,卻因為不想讓你失望而勉強答應;妳買了很多食物放在他的冰箱,怕他餓壞了身體,也許他只認為那些佔據了他放啤酒的地方卻不敢告訴妳;你送熱可可給正逢生理期的她,也許她只想懶懶躺在床上卻又拖著身體下樓拿;妳每天晚上打電話關心他有沒有安全到家,但他偶爾也會有應酬、朋友聚會的時候,卻還是一一解釋根本不需要對妳解釋的原因…。這些出發點都沒有錯,但不是每個人都需要的方式!

付出的一方一直辛苦的在愛,接收的一方因為無法付出相同的愛,漸漸的被罪惡感吞噬,久而久之,不想傷害也會造成傷害,不想遺憾也只剩下遺憾…。因為曾嚐過愛一個人的苦,更不願讓愛自己的人經歷這種苦,只好照單全收對方所有的付出,以為不拒絕、不迴避、不排斥,就可以減輕一點無法回饋的罪孽…。

感動,並不在於形式或作法,而是來自於誰,當所愛的人為自己付出時才會有感動,否則只是壓力而已。愛情是互相的,是勉強不來的,適度的拒絕別人並不是錯事,阻止別人過度的關心也絕非過失,拖久了,只會苦了對方,也累了自己。

在愛情中不要迷失自己,但也不要把自己的比例放太重,老是在細數自己的付出,祈望得到回報,不是在愛人,是在尋求被愛。如果你愛的人不愛你,愛你的人你不愛,都沒有誰是誰非,不需要去探討誰愛誰多一點、誰給誰若有似無的機會、誰是好人誰是壞人…,有些人就是會愛上你,有些人就是會被你愛上,也許沒什麼原因,只能賴給上天注定,然而是不是每一次心動時分都可以換來一次相愛的機會,誰都說不準,只能敲敲自己的心門,能不能承受拒絕或被拒絕的震撼教育了…。

 

(本文獲授權刊登,作者「瑋凱俐」)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