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是另外一張臉,具有魅力者能讓人難以忘記

SIGW8B10P3

魅力是另外一張臉

根據美國的經濟學家指出,長相優於一般水準者的所得比外表不好看的人高出10~15%。也就是說,比起其貌不揚者,長得好看的人其工作表現比較好。也可解釋為,大家或許都是依此標準以貌取人。而根據我的經驗來猜想,後者的情況較多。真是太殘酷了呀,長得不好看已經夠委屈了,還要因為自己的外型,被評為能力不足!是要叫人埋怨父母,然後馬上去整形外科掛號嗎?

最近有句「父母親生下我,整形外科的院長造就了我!」的玩笑話。這句話顯示出整形的氾濫,也能看出韓國整形技術的發達。可是,只要透過整形,就可以擺脫這個情況嗎?

我透過空服員這個職業,遇見了世界各地無數的人。借此經驗也建立了我對外貌的看法。與生俱來的外形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臉上的表情,以及內心的自信程度,即使在長相如出一轍,也會隨著表情與自信的差異,看起來有天壤之別。

長得再怎麼漂亮的人,如果不修邊幅,美麗也會消失不見。相反的,相信自己的價值並細心打扮,搭配適合的髮型、選擇能凸顯優點的服裝,即便長得平凡無奇,也可以成為有型有款的人。此外,如果常保微笑,也絕對會被認為是有魅力的人。

臉蛋雖然可以整形,但是表情可不行。而且,只要經過努力就可以改變神態,每個人都可以找到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表情。

最近,我看到一個電視節目,主題是改造沒時間好好打扮的家庭主婦,替她換了女人味的髮型後,利用服裝、造型和化妝搖身一變為截然不同的人。神奇的是,打扮之後到了老公的公司前,老公竟然認不出自己的太太就直接經過。因此,塑造適合自己的造型是相當重要的,人會看起來有180度的轉變。

幾年前,我曾在飛機上為搞笑藝人洪祿基先生服務。雖然,他的外型和美男一點都沾不上邊。可是,當天儘管他沒有穿得很正式,還是看得出來造型花了一番功夫,有著和別人不同的時尚感,大家都稱他是演藝圈的時尚人士,果然名不虛傳。此外,他的魅力不只是外貌而已,和他聊天也非常愉快,托他的福,讓我有了一段愉快的飛行時間,誠心覺得他是一位真正有魅力的人。

我在35歲左右、年紀輕輕就當上了座艙長,可是,對我來說這樣的成功不完全算是好事。身為組長,除了有自己分內該做的工作,最讓我倍感壓力的,就是每次飛行要幫一起共事的空服員評分。也就是將每位空服員的表現換算為分數,做為日後決定晉升的依據,算是非常重要的一項評鑑。

因此,針對每個空服員的工作表現、服務態度的誠信程度,要客觀地給出評分。可是因為組長還有自己的工作要做,沒有辦法一整天跟著組員跑。特別是大型機種的飛機,每趟飛行會有將近20名的空服員;而短程飛行的時候,根本無法從容地仔細觀察每位組員的工作情況,再給出評價。我為了解決這樣的問題,特別向一位以工作能力聞名、經驗豐富的前輩提出了疑問。

「劉座艙長,請問您都是如何給組員評分的呢?光是做自己分內的事都很費力了,根本不可能一個一個看著她們工作,真的讓我很困擾。」

「我在評鑑時,會先看那個人的外表。」聽到那句話,我有點不開心。「這是什麼話啊?太過分了呀!如果只喜歡漂亮的人,那麼像我這樣的人該怎麼辦!」

我剛進公司第一次分配組別時,他正是當時的座艙長。對我來說,是有如父親一樣的存在。聽見他這麼說,我真的感到很失望,於是他開始勸導我。

「金座艙長,我不是那個意思。金座艙長只在飛機裡幫空服員評分嗎?」

「不是的,從起飛前的簡報時間開始,我就會開始詢問飛行相關的資訊,看她們回答得如何,因為起飛前就應該要仔細地研究並準備飛行相關事宜。」

「我的意思是,在簡報時,還要再多觀察一件事。」

「咦?」

「也就是那個人的外表,注意他的容貌和服裝。如果服裝儀容整潔,就可以判斷他是自我管理得很好的人。也就是說,會認真仔細管理自己的外表,制服也保持整潔狀態的人,工作的時候也一定會想要盡力完成。」

聽完後,我便能完全同意他所說的話。因為我幾乎從來沒見過有誰是外貌和服裝整潔亮麗,在工作上卻不切實的人。再加上空服員不能容許有一絲凌亂的頭髮,髮型一定要清爽整潔、指甲油總是要保持整潔美觀、制服不能有任何皺痕,鞋子也要擦得閃閃發亮。

如果有空服員制服上沾到了咖啡漬、披頭散髮、齒縫卡了辣椒粉的話,不只看起來不舒服,也很難給人可靠的印象。要走向乘客之前,一定要重新仔細檢查自己的服裝儀容。

今天的儀容能夠給別人信賴感嗎?―捫心自問這樣的問題,是塑造形象的第一步。有句話說:「玉不琢,不成器」,無論長得再怎麼漂亮,如果不打扮的話,就無法發揮這個優點,也沒有辦法讓別人知道。如果不滿意自己原本的樣子,就從現在開始好好琢磨自己吧!這樣才能成為耀眼的玉器。

別人對我的印象,在初次見面時就在心中刻劃出一種模樣,所以,第一印象並不容易改變。因為每當那個人想起我的時候,腦中會不停浮現之前記住的模樣。雖然很難成為別人眼中既漂亮且長得好看的人,但能夠憑著努力,成為他人所認為的有魅力的人。對於帥哥美女的記憶容易淡忘,具有魅力者卻能讓人難以忘記。

 

本文授權自時報出版/金摸蘭《魅力:撼動人心的技術

charm111魅力:撼動人心的技術

作者:金摸蘭
出版社:時報出版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