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是為了自己

L9R4MMVFVJ

所謂的負責任,不只是把工作做完,而是盡量把工作做好,這不是為了主管或老闆,是為你自己累積未來的成就。

可能對很多人來說,上班工作只是賺取金錢的手段之一,只要把主管或客戶交辦的事情如期完成,那就算是不負使命了。或許把自己負責的工作做完就可以交差了事,對別人說你確實把工作做完了,這是無從置喙的,可是每個人都很明白,我們其實可以做得更好。

比方說,從事業務工作的你很清楚只要花點時間再繼續跟進、再說服,客戶應該就會願意多下一點單,但你認為業績已經達標就覺得沒需要再費力了;從事企劃工作的你明明知道將方案重新調整後效果會比較好,但因為調整後的做法處理起來比較麻煩,你就不想提出新方案;從事財務工作的你很明白公司某部分的費用是可以節省改善的,可是擔心提出後會得罪負責費用的同事,所以你不願意提出來討論。

你或許覺得自己沒有錯,領多少錢就做多少事,你多做事可能也沒有多領錢,把自己份內的工作完成,能對主管或客戶交代,那就是功德圓滿了。可是,我們做事情不該只是用來向別人交代的,應該是向自己交代,然後替自己的未來打算。這不是你的能力問題,而是你的態度問題,你做事情的能力再好,態度不對了,你未來的成就也有限度。

既然做了,就應該在能力範圍內盡量把成效做到最好,這是屬於你自己的成績。如果你去做了卻不想做出效果,那不如別做,不會白費力氣,不會浪費時間。

如果我們可以把自己手上負責的工作做得更好,應該就試著去做,你不是在幫別人作嫁,而是在替自己舖路。因為你能夠把工作如期完成還能將成效提升,周圍的人都能看得見,你的同事能看見,你的客戶能看見,你的主管與老闆都能看見,能力受到認可了,自然能夠有更多表現與升職的機會。

而且,這些工作對你來說,或許也是一種預習,將來你的人生裡會遭遇各式各樣的問題,而你現在所有做的一切都是經驗,因為你現在願意去做好,說不定可以讓你未來過得輕鬆。

 

(本文作者為阿飛原文點此)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