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慾望」是被點起的火,但我們都可以選擇當「打火機」或是「燃燒殆盡的木材」。

salt-777622_640

關於中年「離職」後的打算,真的看的很開,畢竟戶頭裡面還有存款,省點花錢應該是可以過得了幾年,就像過往的旅行一樣,每天晚上都在數鈔票,越是警惕自己花錢要到刀口上,就會越明白什麼東西「不要」,什麼東西「需要」,雖然身邊的朋友都說到了「那個」地方非花大錢體驗熱氣球或是高空彈跳,猶豫了一下,但口袋的錢就會狠心告訴自己「你是想花完這次錢就回家嗎?還是乖乖在旁邊看人玩樂就好。」

最後選擇陪她們出發,坐在下面看她們冒險,聽遊歷歸來的旅人分享這趟刺激旅程,希望有一天,哪一天,或許會回來補足這奢侈的願望,但每當走過這種地方,聽完她們的故事,就沒有想要回來的打算,畢竟世界這麼大,省多點錢去更遠的地方不是更好。

原來「慾望」是被點起的火,但我們都可以選擇當「打火機」或是「燃燒殆盡的木材」。

長途旅行讓我明白「旅行」沒有想像中那麼膚淺,不只是玩樂跟拍照,你可以選擇用走過的歷程當做改變心靈的靈魂導師,或著是選擇蒐集景點跟美食,路過的觀光客。

這也影響後來旅伴的選擇,一開始我喜歡找熟悉的族群作伴,後來開始喜歡找不同國籍的人同行,最後也習慣了獨自旅行,但有意無意喜歡住到別人的家裡,認識當地的人們,討論關於這個國家嚴肅的政治議題,或是他們喜歡的髮型。

人也是一種風景,如果只選擇同種語言或是國家,繞來繞去會是那些老話題,來自世界各地的旅人就像是一幅幅走路的風景,巴西帥哥帶著南美的熱情,美國大叔總是喜歡說個不停,來自中國的男孩訴說泱泱大國的千秋歷史,香港的畢業女孩告訴我佔中的那幾晚睡了幾天馬路。

不能否認旅行過程中,一直被沿路的旅人們點起各式各樣慾望的火,她們總告訴我「那裡」是你人生非看不可的風景,或著告訴我「那裡」是洗滌你心靈最棒的地方,曾經我覺得活在井底就過的很好,經過這些旅人們搧風點火後就覺得「井底」世界這麼小,為什麼不努力的走出去,然後再把這些風景用說的給你們聽。

秉著這個初心,存了點錢,又開始準備走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

總有人問離職後去哪,我也不知道去哪,過了那座山,可能會看到一條河,越過了那條河,或許還有一座山,我能做的就是把自己用「空」,裝載多一點故事,把「錢」省著花,走更遠的路。

坦白說還是覺得不太踏實,儘管逐步實現心中的夢想,但平順到讓我無時感到坎坷。

「你很努力!」朋友拍著我的肩膀輕悄的說。

她見證了我上一趟旅行歸來後的轉變,從喜歡藏心事的人變成打開心房可以暢談任何大小事的朋友,從一個不敢去追逐夢想的廢人變得很積極追逐人生的極限,從一個只會抱怨到積極批判時事的國民 。

「你變得容易快樂,也容易悲傷。」難道我以前真的活的如此倔強、複雜、藏心事?開始疑惑。

她笑說,你不喜歡造成別人負擔,所以把情緒都隱藏的滴水不漏,許多外在發生的狀況對你來說似乎都不痛不癢,一種行屍走肉的概念。

啊!?行屍走肉?哪有這麼嚴重。才發現原來「情感」藏久了,連勇敢都不見了,連自己的情感都無法真實面對,那不是個「行屍走肉」的人嗎?

當坦誠面對自己的情緒,所以快樂悲傷都很容易,因旅行學會反思,所以一直在調整步調,因為旅行學會放任自己神經大條,所以即使未來「坎坷」,至少選擇了「快樂」,因為旅行學會當起「打火機」催生別人的夢想,所以不會有燃燒殆盡的木材,就也能更接近自己喜歡的路途。

 

(本文作者為雪兒Cher原文點此)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