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非出於熱愛,不論做什麼都無法長時間持續下去

10311393413_b30c7602e7_z

熱愛自己所做的事

這幾年來,我一直在採訪巴菲特,也參加過他舉辦的波克夏‧海瑟威控股公司股東大會。超過三萬五千人參與股東大會,整個週末都是投資人的慶典。晚上舉辦派對,白天舉辦特別的活動,整個慶典的高潮是持續一整天的股東大會,巴菲特和他的長期合作夥伴查理‧芒格(Charlie Munger)會坐在台上,回答各種問題,從他對黃金交易的預期,到為什麼應該提高稅率,都知無不言。我從未看過一個執行長參加股東大會時,像巴菲特這樣樂在其中。二○一三年,當喇叭大聲播放媲美搖滾演唱會的歌曲時,他跳著YMCA 舞步,一路跳上台。

「為什麼我熱愛我正在做的事?嗯,這是一場遊戲,而我用一生的時間投入,我很享受整個過程,就像一位高爾夫職業選手一輩子都會打高爾夫一樣。」巴菲特告訴我,「我正躺著,而我是米開朗基羅,正在為西斯汀教堂繪製天花板的壁畫,或其他壁畫。或許沒有人這麼做過,但我拿起畫筆,畫我自己的畫。如果董事會對我說:『你用太多紅色顏料了,你為什麼不多用一點藍色顏料?』我很可能會遞上畫筆,請他們自己來。」

自從一九六○年代開始,他的公司就以培育者的角色支持其他創業家。他收購企業,如連鎖冰淇淋店冰雪皇后(Dairy Queen)、時思糖果(See’s Candies)、服飾品牌果織機(Fruit of the Loom)、私人航空公司利捷(NetJets),把這些企業納入他的集團中,讓他們獲得經營建議與資金,最終獲得成長。每次我訪談波克夏‧海瑟威控股公司旗下的執行長,他或她都會說,為巴菲特工作最大的優點是他會給他們空間。

「他們一定得要非常熱愛自己的行業。一旦我提供某人一億、十億或五十億,然後他們給我公司的股票,我就必須仰賴他們經營這間公司。」他說。

「我們從不相信合約,合約不代表任何意義。你知道的,六個月後,這傢伙早上六點起床,然後他的太太說:『你知不知道自己到底在做什麼?』他說:『喔,我早起是為了替阿馬哈市的某公司工作。』然後她說:『我還以為過去三十年來,我們一直在努力建立基業,如今我們有了數十億,為什麼我們不出門搭船兜風,或去歐洲旅行之類的?』」

「除非他的回答是:『我這麼做,是因為我熱愛自己的事業。』而非回答:『我這麼做,是因為我簽了合約。』你知道的,若非出於熱愛,不論做什麼都無法長時間持續下去。但是如果他說:『我這麼做,是因為我寧願做這件事,勝過世上任何事。』那麼,我們就即將擁有一位最好的領導者。我試圖收購像這樣的公司,他們的經理人對自己的公司有這種情感。」

 

(本文授權自寶鼎出版/ 貝蒂‧劉 《向20位CEO學聰明工作法》)

1212112121向20位CEO學聰明工作法

作者:貝蒂‧劉
出版社:寶鼎出版

 

圖片來源:fortunelive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