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學分享 – 費德勒的5大成功特質

成功學分享 – 費德勒的5大成功特質

(圖片來源:roby0059)

編輯/鍾宇筑

羅傑·費德勒(Roger Federer),瑞士知名網球選手,忠於自我,願意傾聽內心最深處的渴望並付諸行動。他是名有家室的男人,對體育選手來說也算是上了年紀的人。以上種種條件,曾是他不被看好的理由。如今,他成為網壇唯一一名創下連續237周單打獲得世界排名第一的傳奇選手。

費德勒不輕易受他人影響,能夠依照自己的節奏行事,這就是他成功的關鍵。那麼,他究竟有哪些特質是值得我們效仿的呢?以下五點帶您深入分析費德勒的人格特質。

1.對自己誠實

說費德勒是世界上最優雅的網球選手絕對不為過。紐約時報記者在文中提及,他認為球場上的費德勒看似慵懶,擊球時卻富有力道,這樣特殊的氣質也總為他帶來勝利,令人嘖嘖稱奇。

即便比賽規則與形式隨著時代不斷改變,費德勒仍以慣有的優雅姿態馳騁網壇,並未為此感到焦慮。因為他知道,唯有對自己誠實,根據弱點加強並穩住自己的步調,才能夠不被時代淘汰。

2.不斷精進

費德勒已連續五年參與溫布頓網球公開賽了。五年來,長江後浪推前浪,許多選手早已退居後位,讓網壇新星發揮實力,但只有費德勒並未被「後浪」擊敗。他曾陷於敗給塞爾維亞選手Novak Djokovic的陰影之中,但後來他想通了。透過不斷的練習與分析敵人攻勢,最後成功找出了敵人的弱點,並找出因應之道,順利打敗敵手,贏得勝利。從中即證明,費德勒是位願意不斷精進自我,檢討不足並實踐改進的選手。

3.在生活與工作間取得平衡

有別於許多選手為了比賽而放棄享受生活的權利,費德勒總是能在生活與工作間找到適當的平衡點。在他膝蓋受傷的那年,除了積極復健,他也花了許多時間與家人相處,帶著家人到紐西蘭與澳洲擁抱大自然。當他必須到世界各地參加比賽時,他的妻子總會帶著4個孩子,在場邊替他加油打氣。費德勒也說,若不是有家人的支持,他不可能擁有今日的成就。網球對他來說很重要,但並不代表生活的全部。

4.善於觀察

或許費德勒不是最佳發球員,但他非常善於觀察與反擊。當比賽如火如荼的展開時,根本沒有時間能讓選手先做縝密的規劃再攻擊,但費德勒總能洞悉對手的一舉一動,可說是出於直覺的反應,並做出最佳的反擊。心理學家認為,或許費德勒腦部掌管直覺的區塊特別活躍,這也是為什麼他總能成功察覺對手的策略,進行反擊。

5.散播喜悅

從費德勒的眼神中我們總能看見他對網球的熱愛與執著,而這份熱忱也總能感動場邊的觀眾,帶給球迷喜悅。人們喜歡圍繞於富有熱忱的人身邊,那股熱忱總能感染身邊的人,激發人們進步的慾望。

參考來源: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