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自己更優秀?10種好員工的共通特質

如何讓自己更優秀?10種好員工的共通特質
圖片來源:089photoshootings

編輯/陳佩祺

好不容易找到工作,卻擔心無法成為好職員嗎?以前,人們不用想太多,只要乖乖守時、做好自己的本分、對同事以禮相待就不用再擔心什麼。但是現在,一個老闆、同事眼中的好職員要注意的細節就更多了。

你需要非常了解你的公司運作及相關領域,另外你也要注意時事,尤其當時事攸關公司產業,你更要緊盯著新聞隨時應對。上司心態的轉變也是一點,以前許多老闆希望員工不要有太多意見,乖乖工作就好。但現在,許多老闆甚至會親自參與討論,也會希望員工多多提意見,一起讓公司更美好。

以下是此篇作者Liz Ryan,一位資深人資所提供的10種好員工必備特質。

1. 他們不會侷限於規則,不必完全照著標準流程一步一步走,他們了解這份工作存在的意義,也懂得應變取捨甚至創新,達到更好的工作效率。

2. 他們會觀察周遭人事物,看見值得學習的地方就會去改變自己,下次就可以運用在類似事件上。

3. 他們會打好人際關係,不論是公司內部同事還是外部的客戶,他們都會盡量讓對方留下好印象。他們會以團隊利益為優先,盡一己之力讓團隊成員和諧相處,一起努力。

4. 他們會想的很遠,會去設想之後可能遇到的問題,並做好事前防範措施,將問題的影響減至最低。

5. 對於一些棘手議題如工作量、工作及生活的平衡、難搞的客戶等等,他們敢說實話,因為他們了解,若沒人敢發聲,這個問題就永遠不會被解決。

6. 他們清楚自己未來的藍圖,自己的工作方向是自己決定的,不要凡事都依靠主管。

7. 他們會主動處理紛爭而不是逃避,他們不會貿然怪罪任何人,也不會輕易為了維持和諧而低頭道歉,他們希望大家把事情說開,共同解決。

8. 遇到困難時,他們不會害怕請求協助。

9. 他們不會因為自己的頭銜而擺高姿態,相反的,他們樂於一起討論,以集思廣益的方式達到更好的效果。

10. 他們會是身邊人的貴人或導師,他們不吝於分享他們的知識,因為他們知道,知識就是需要傳遞才有意義。

看完以上10種特質,知道自己要朝哪一方面努力了嗎?若你發現其實以上特質你都有,但還是沒有被重視,那可能要好好考慮未來方向囉。

資料來源:Forb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