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隊表現得好不好,多半都是主管的責任!

10586644735_69e6c89c51_z
一個團隊由主管與部屬所組成,但團隊的好壞,多半由主管決定,團隊有多優秀,更取決於主管有多優秀。換句話說,如果一個團隊的主管非常優秀,這時可以初步判斷,團隊的成員應該都不差。

為什麼可以這樣判斷?

青出於藍的故事在現實世界中,其實不是非常多,一個團隊的成員有機會成長到跟主管一樣優秀,甚至也有可能比主管更優秀,但一個主管要能夠優秀,他才有很多東西可以讓部屬學習,部屬也才能成長得更快,如果主管本身一點都不優秀,那麼其實很難寄望底下的部屬會比主管優秀多少。

意思是,如果是鴻海總裁郭台銘先生的部屬,其底下做事的人,一定很多猛將,各事業群的領導者,一定每個都能獨當一面,大概就是這個道理。

所以團隊的好壞,其實取決於主管,當團隊表現得不好時,做主管的一定要優先檢討自己,是否問題出在自己身上,而不是責備底下的人每個都是豬頭部屬,更不是說出:「像豬一樣的隊友。」這種話,會說出這種話的主管,從來都沒有檢討過是否是自己阻礙了團隊的表現。

在大多數情況下,團隊的表現好壞,一定會優先取決於主管的表現,主管的表現夠優秀,先把標準弄高了,團隊的成員表現才會跟著弄高。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曾說:「堅持高標準,是維持士氣的不二法則。」要維持團隊的士氣,最好的方式就是堅持高標準,而高標準必須從主管做起,只有主管先以身作則、先拿出優越的表現,才會有同樣表現優越的部屬跟上主管的腳步。

 

(本文作者為Ethan,歡迎加入Facebook)

 

圖片來源:103473080@N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