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心的做你自己!因為哭笑不得的事,永遠多著

woman-801928_640

人真的很奇怪,時時刻刻說要做自己,但是又害怕別人的眼光,擔心別人的想法,如果你不夠瀟灑,別再說要做自己,坦誠一點大聲說,「我做不了自己」,其實那也沒有什麼。

最常糾結的就是,你希望自己很酷,但爸爸說酷不好,媽媽說酷是壞德性,朋友覺得酷這件事不太酷,然後你就再也酷不起來,接著開始抱怨,為什麼我爸要覺得酷不好,為什麼我媽這麼老古板,為什麼好朋友不支持我,怪完了身旁的所有人,卻不怪自己。

怪自己沒有勇氣做自己。

當然這裡所謂的做自己,是以不傷害別人為主,不是說你今天超想做自己,你在路邊看到流浪狗不爽,就衝過去踢它,也不是你吃到不好吃的陽春麵,就二話不說翻桌,所謂的做自己,就是很單純的,有一個自己信仰的原則,照著它的腳步走,相信自己,堅持下去(這麼勵志,寫到我自己都害羞了)。

做自己雖然可以好自在,但你一定要承擔做自己的後果。

某友小珍一直很想自己創業,她對彩妝非常的有興趣,但不是幫自己畫,是幫別人畫,她最大的興趣就是收集芭比娃娃,為了幫芭比娃娃做衣服,她買了一台縫紉機從頭學起,也到一些專業機構,學了彩妝的技巧。

她一直很想辭掉銀行的工作,當個彩妝師,但家人不允許,好不容易才考上的工作,又穩定福利也不差,怎麼可以隨便放棄,只要一講到這個話題,全家就吵架,但最後小珍還是偷偷的把工作辭掉。

因為家人不能諒解,所以她只好自己搬出去住,用著她在銀行工作存下來的錢,自己開了一間小小的工作室,從新娘彩妝做起,前一年,只能接點零散的工作過生活,回到家就要被爸媽唸,好好工作不做,做這種會窮死吃不飽的工作就開心了嗎?

她每次聽到爸媽這麼說,都非常的痛苦,但她還是固定一個星期回家看一次爸媽,而且固定每個月拿零用錢給爸媽,為了省錢,她一個月只花二千塊吃飯,原本圓潤的她,整個瘦了一大圈,讓我們大家非常羡慕,為了讓她吃回來,沒工作的時候,我們會儘量帶她出去吃飯,或團購一些可以放的食物,寄給她。

一年多來,她的存款越來越少,甚至開始吃緊,說她沒有後悔過嗎?喝醉酒的時候,一直罵自己沒事找事做,但清醒的時候,還是牙一咬繼續找案子做,幸好累積了一年多的人脈和口碑,她案子越接越順利,解決了生活上的困難,甚至存了些錢後,休息一年,現在去日本進修。

雖然到現在,她爸媽還是不能諒解,還是常會叨唸她,但是小珍已經不覺得難過了,她覺得自己的選擇是對的,她就要繼續走下去,她現在非常感謝她自己,因為她做了一個對自己好的決定,因為她帶給自己一個快樂的未來,因為走過這一趟經歷,她現在一點也不害怕,就一切需要重來。

我曾經問過她,如果生意一直好不起來怎麼辦?

她說怕什麼,活人不能化,我還有死人可以化啊,都是彩妝,只要讓人變的漂亮,我都願意做,反正就是自己選的,就自己面對啊。

她的志氣,聽的我毛骨悚然,打從五臟六腑的佩服。

的確,人生只有一次,她只需要對自己交代。

做自己這件事,你要嘛就是神經大條,要嘛就是要心臟夠強,承的住誤會、受的了批評。

要怎麼判斷一個人的神經大不大條,二種經典口頭禪,一是「有嗎?,」二是「是喔?」

我有個神經很大條的學弟,他非常的善良天真,對誰都非常的好,但這樣就會很容易造成別人的誤會,尤其是女生,下雨了,公司女同事沒有雨傘,他會把自己的雨傘留給女同事,自己再淋雨走(真人真事,不是廣告也不是偶像劇),或是女同事忘了訂便當,他會讓出自己的,去公司販賣機買泡麵泡。

因為這樣,曾經有女同事為了他吵架,有些同事背後閒言閒語,說他很花心風流有的沒有的,重點是他本人完全不知,還是公司跟他比較要好的男同事跟他說,你知不知道小A跟小B為了你在茶水間吵架?他本人表示疑惑,後來才知道女同事為他爭風吃醋,但學弟明明就有交往五年多的女友,這件事公司的同事都知道。

男同事好心的提醒他,不要對女生太好,學弟不能理解的說,「有嗎?」男同事有點不耐煩的說,「有啊!像你就不要隨便送雨傘。」學弟回答,「是喔?可是如果我沒有給她雨傘,我就要跑到對面超商,買一把給她再跑回公司,這樣不是更累?」

對學弟來說,誰有需要幫忙的,就伸出援手,跟男女沒有關係。

但男同事一聽到回答,馬上颷了學弟一句髒話,因為這樣學弟還問我,他是不是有哪裡說錯話,我也不知道該怎麼回答,他就是神經很大條的人,我只能跟他說,「如果你們公司女同事比較容易誤會的話,你就少接觸,對你比較好,才不會有什麼不好的閒言閒語。」

學弟說:「是喔?可是我完全沒有碰過她們啊~」瞬間,我可以體會男同事的心情。

和他講到最後,不是我放棄,而是他放棄,他覺得就是正常的行為,是大家想太多了,人生幹嘛搞的那麼複雜?他不想做任何改變,他並沒有做錯,所以他還是要過他自己的生活,反正八卦他也聽不懂,專心工作就對了啦!管那麼多幹嘛!

我時常羡慕這種神經大條的人,做自己跟呼吸拉屎一樣平常。

至於其他勇於做自己的人,心臟夠大是歲月淬煉出來的,肩膀夠寬是經歷磨練出來的。

年紀越大,越懂的做自己,不是看開,就是放下。

人生看起來幾十年,但實際上很長,長的可以發生很多誤會,長的可以經歷很多波折,長的可以讓你看清很多事,長的可以讓你明白,人情冷暖,飲水自知,長的可以教會你,別人的眼光其實阻礙不了你的成長。

常會有些年紀很輕的網友,寫些他們的煩惱跟我分享,大概有三種狀況,一是朋友、二是感情、三是父母。

被朋友誤會這件事佔最大多數,年輕的時候,朋友佔了生活很大的部分,我們跟朋友一起吃喝玩樂,談感情、談未來、談夢想,覺得朋友才是那個最懂自己的人,殊不知,這個階段,連自己都不了解自己了,怎麼奢求別人來懂你。

那麼,和朋友吵架了怎麼辦?

說真的,這永遠是我最難回答的問題,你和朋友認識可能三年、五年好幾年,你們之間的愛恨情仇,哪是幾句話就可以說明完畢的,誤會這件事,也不是一天、二天就累積出來的,總是會有它最真實的原因,這個除了當事人最清楚之外,別人很難了解,而通常這誤會的原因還找不到的時候,大家就斷的一乾二淨了。

你說我有沒有後悔失去哪些朋友,當然有!

可是人生就是不停的失去,再不停的得到。

當誤會發生時,第一個要做的,永遠是檢討自己,然後再來詢問對方,為什麼他會有這樣的想法,進行溝通,可是有些人不爽時,是不願意溝通的,他會覺得你錯,你就是千錯萬錯,不需要解釋,也不想聽你解釋,以前的我,就會火起來,不聽那我也不要講,兩個人就冷戰,然後自己氣的要死。

記得唸書的時候,我們一群朋友去六福村玩,後來坐火山歷險的時候,朋友暗戀的對象排在我後面,我前面還有另一個女生朋友,本來約好是我和女生朋友兩個一起坐,結果她覺得太害怕臨陣脫逃,我只好跟他一起坐,然後朋友就生氣了,覺得我怎麼可以跟她喜歡的人這麼接近。

我當下真的是,有苦說不出,我本來是要換位置,但是來不及,被工作人員抓過去坐,如果知道要跟他一起坐,我不坐車子,我願意直接滑好嗎?

就這樣她跟我冷戰了半個學期,也不願意和我溝通,我覺得莫名其妙。

一開始的時候,一直想「為什麼?」

想到第十天的時候,我發現為什麼這三個字,不會有答案,那就算了吧!等她想通了,願意跟我聊的時候再說,後來我就再也不去想,正常的上課下課,跟其他朋友混,當有人問我為什麼吵架了,我也只是笑笑沒有回答,反正沒有什麼好說的,重點是因為我也不知道,她為什麼能夠因為一個火山歷險生這麼大的氣,搞的我之後去六福村,都不想看到火山歷險。

半個學期結束之後,她突然找我講話,一切好像沒有發生過什麼事一樣,我覺得好厲害,後來聽其他朋友說,因為她喜歡上別人了,我一整個只想點播柯有倫的哭笑不得。

那時候才發現,我連多想那十天的「為什麼」,都是一種浪費,你在別人心目中的樣子,不是你自己定義的,而是別人的自由,他或許會因為你做了一件他喜歡的事,覺得你是好人,但也會因為你說了一句他不喜歡聽的,覺得你很糟糕,害怕自己在別人心目中的形象不好,於是你只能儘量的做別人心目中的樣子。

那一次的教訓之後,我就再也不勉強我自己,要做自己,更要做好自己。

接下來人生的誤會還有很多,比如前一陣子,我的LINE被盗了(被盗就算了,申訴過了,LINE還不把我買的貼圖還我,請慎買),好多朋友接到詐騙的訊息,包括以前的男友,我那天一直在接電話,包括以前的男友(說真的是完全不想要再聯絡),於是我決定把LINE的好友名單整理一下,免得之後被盗,受害者更多,反正有事可以打電話。

LINE只是一種聯絡方式而已。

於是我就封鎖掉了一些一年聯絡不到一次的朋友,還有不想再聯絡的_男友,邊封鎖的同時,還要邊想這個人是誰?是多久以前的客戶?還是多久以前的朋友?結果,馬上有一位好友LINE給我,她說妳是不是刪掉小C?

不誇張,我馬上起身看我房間有沒有針孔攝影機。

好友接著說,小C剛LINE給她,說她是不是做錯什麼?妳為什麼要封鎖她好友?我不知道該說什麼,小C是前年?前前年?我跟好友在吃飯時,好友遇到的國中同學,那時有彼此互留名片,因為工作的關係,她曾撥過一次電話詢問我公司的業務,就短短的幾句話,之後我們就沒有再聯絡,甚至我覺得接下來的幾年,基本上也不太有機會聯絡。

我當下疑問的是,小C的LINE有裝外掛嗎?誰的LINE還是誰的FB刪掉我,要是沒有聯絡的,我可能死都不知道。

好吧!這也不是重點。

我只是覺得,整理自己的好友名單,整理自己的手機,不是我的自由嗎?不常聯絡的人封鎖起來,免得被盗的時候,不熟的人因為我遭殃,而和我熟的人,知道我個性跟生活習慣的人,就不會傻傻的去買點數,我認為我的出發點並沒有錯。

更何況,電話我也沒有刪,真有要緊事,還有電話可以打,為什麼要執著在LINE好友名單上面?

集滿100個好友可以送來自星星的熊大貼圖嗎?

好友和小C也是在那次吃飯後,彼此留下電話,就沒有聯絡的人,卻突然要安慰起小C,也沒辦法告訴小C真正的理由,是因為我覺得不熟可以封鎖,好友只能騙小C說,我的LINE又被盗,小C還叫好友跟我說,要我記得把她解除封鎖。

想當然,我不會這麼做。但不會這麼做的下場,我可能會暫時被當做茶餘飯後的對象,什麼難相處,什麼脾氣大,隨便封鎖好友巴拉巴拉之類的,不過,沒關係,從以前到現在,這也不是第一次,而且,也絕對不會是最後一次,重點是,我不會在意,也沒有時間在意,因為我得努力賺錢,用力學習,才能自由的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我可以理解小C知道自己無緣無故被封鎖的心情,但我只想問小C,我有那麼重要嗎?這幾年多來,我們一直沒有聯絡,妳過妳的生活,我過我的日子,我們沒有任何交集,不也是好好的來到現在,為什麼我LINE的名單沒有妳,會讓妳如此傷心?

妳傷心的是,不能沒有我這個朋友?還是只是單純不願意被別人封鎖?

我想絕對不是前者。

我們通常感到憤怒或背叛,到底是真的傷透心?還是只是單純的不甘心?就我自己來說,不甘心的成份,總是佔了大多數,覺得我沒有這麼對他,他怎麼可以這樣對我?我又沒有劈腿,他怎麼可以有小三?說到這裡,又是一道人生無解的習題,別人怎麼對待你,那真的是別人的事,即便他傷了你的心,那也是他的事,你能做的,永遠只有好好安慰自己,並且訓練自己。

我記得之前帶過一個新人,我比較嚴格,希望她儘快上手,因為我一直跟前跟後,她覺得不方便,我也做不了工作,後來她跟另外新來的同事罵過我,說我是老女人,後來這件事輾轉傳到我耳裡,跟我要好的同事叫我要好好電電她。

但當下,我一點都不生氣(我絕對不是什麼聖人),第一她說的是事實,她才二十三歲,那時候我三十二,對她來說,我的確是個老女人,第二誰沒有罵過上司?我都承認我有,你要清高的說你沒有嗎?罵老女人如果可以讓她減壓,我也無所謂,不過就是「老女人」三個字,你的人生就要被這三個字打倒嗎?

那不是我的風格,能做的只好回家好好保養。

後來,她可以獨當一面的時候,有一次聚餐,她親口跟我道歉這件事,我也只是笑了笑,雖然覺得她不需要道歉。

人生嘛,到底在意別人想法那麼多幹嘛?

但當我說到這一句,就會有人跟我說,我就是沒有辦法不在意啊!他們憑什麼在我背後講東說西?憑他們是自己嘴巴的主人,他們有言論自由,他們有思想自由,就像我們也會討厭別人,也會拿別人的家務事,當做吃飯的小菜,也會偶爾批評別人,為什麼這個時候,我們就不會去替別人著想?

你一定要記得一件事,生活,就是有來有往,所以不要覺得自己吃虧。

你能夠改變的,永遠只有自己面對這些烏煙瘴氣的心態,這些事會一直不斷的在生活裡出現,你要嘛就是氣死自己,要嘛就是把握自己原則,放心的做你自己。

哭笑不得的事,永遠多著。

 

延伸閱讀/為什麼凡事要人陪?因為你到現在,都還沒有真正愛上你自己。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作者「雪倫」,原文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