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觀的力量!

YBCBJDJPDE

我寫了很多鼓勵人們用正向思考、樂觀看待眼前困境的文章,其實我自己是一個悲觀的人,也是和很多人一樣有著那種不習慣向旁人吐露心事的性格。但,或許就是因為明白悲觀者的心情,了解悲觀所帶來的負面傷害,懂得心中充滿負面能量的可怕,所以更能體會樂觀的好處,願意學習轉念的力量,以及珍惜身邊的美好。

不是每個人都是個性開朗的,不是任何人都是樂觀的,也不是所有人面對不如意時都能輕鬆以對。樂觀的人確實有他面對逆境的先天優勢,可是我相信悲觀的人也能找出我們面對人生的竅門。

我覺得不一定要強迫自己充滿正面能量,而是要學習如何面對心裡產生的負面情緒。

性格,是與天俱來的,很難改變它。我們能做的,就是學會順應它,試著駕馭性格裡不好的部分,找出與它好好共處的方法。

我們要一個原本憂鬱孤僻的人,馬上變得樂觀開朗,本來就是強人所難。「放下、正面、看開點」,這些鼓勵的字眼在他們悶悶不樂的時候聽起來都是屁。他們需要的是懂得處理自己的負面情緒,並不是去壓抑它。正視自己的心情,每個人排解的方法未必相同,有人是讓自己看搞笑沒營養的節目,有人是出門去郊外散心,有人是用運動來發洩情緒,有人是找三五好友聊天談心,總會有某個方式能夠幫助自己。讓自己懂得應對心中不好的情緒,不用逼自己樂觀積極,很多時候,那反而是我們不快樂的源頭。

悲觀,好像都是壞處?我是悲觀的人,但我認為其實悲觀也是有好處,就是我們面對事情時會先看到地獄的那一面,之後只要稍微有好一點的境遇,就會感覺像是在天堂了。

帶著不好的心情,就會做出結果不好的事情。人生最重要的課題,就是如何調整自己的心情。

 

(本文作者為阿飛原文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