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個最好的自己,每個人天生就具有不同的天賦和才能

296747958_8c15e91e3f_z

做一個最好的自己

世界是個美麗的大花園,花園裡有千百萬朵花,不管你是什麼花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做一個最好的自己。

也許你是一朵玫瑰,也許你是杜鵑,也許你是牆邊的野薑花。每朵花的形狀不同、顏色不同,花開的時節不同,需要的肥料、水分、氣候也不相同。既然是不相同的,就不應該比較或是跟隨別人,應該根據自己的特色來成長開花。

一個人的存在價值,不在於變成什麼,而在於花朵有沒有開。「我書讀得不好,但我很會畫畫。」那就去發展自己畫圖的天分;「我的動作很慢,可是我很仔細。」那就從細心這項才能去發掘;「我沒有很高的學歷,但我很有創意。」那就好好發揮創意,努力讓它開花。

我發覺有些人不快樂,是因為無法肯定自己,不知道自己的優點在哪裡,他們通常只會想到自己的缺點而自卑。美國蓋洛普公司出了一本暢銷書《現下,發掘你的優勢》。蓋洛普的研究人員發現,大部分人在成長過程中,都試著「改變自己的缺點,希望把缺點變為優點」,但他們卻碰到更多的困難和痛苦;而少數最快樂、最成功的人的祕訣是,「加強自己的優點,並管理自己的缺點」。

正如魚善泳而鳥善飛,每個人天生就具有不同的天賦和才能,你必須找出自己的。方法很簡單,只要回顧過去的生活中,有哪些事情讓你樂在其中?曾做過什麼事情讓你渾然忘我,甚至在眾人都不為所動時,你仍然陶醉其中?有嗎?

如果想不出來的話,就想想你最感興趣的是什麼?最擅長的是什麼?是運動、唱歌、人緣好,還是工作能力很強……。不管你擅長的是什麼,這就是你的優勢。

那些有傑出成就的人,就是因為他們知道把精力放在自己最擅長的地方;同樣的,許多人會失敗,不是因為能力差、努力不夠,而是不懂得發揮所長。

做最好的自己,也不一定是要出什麼「名」,當什麼「家」,更不需要跟人比高低、比大小。就像人的手指,各有各的用途,各有各的美麗,你不能說大拇指比小拇指好吧?

不論大花、小花,開花的喜悅是一樣的。一個歌手在舞臺上開花;一個家庭主婦在她的家裡開花;一個技工在他工作的地方開花。美國赫赫有名的鋼鐵大王安德魯‧ 卡內基,十二歲時從蘇格蘭移居美國,在一家紡織廠當工人。他的目標是「做全工廠最出色的工人」。

因為他經常這樣想,也這樣做,最後真的實現了自己的目標。後來,他當郵遞員,心裡也想要做「全美最傑出的郵遞員」。最後,他的目標也實現了。安德魯‧ 卡內基根據自己所處的環境和地位,塑造出最佳的自己,他的座右銘就是:做一個最好的自己!

只要讓自己今天比昨天好,明天比今天做得更好,天天都在做最好的自己,生命的花朵自然會綻放出光采和芬芳。

 

以上內容由高寶書版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當然可以不生氣:45個簡單策略,讓你不論好日壞日,都從容優雅

123123123212當然可以不生氣:45個簡單策略,讓你不論好日壞日,都從容優雅

作者: 何權峰
出版社:高寶

 

圖片來源:scubastev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