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給別人的就是給自己的,施予之手便是收成的手!

4164759025_da547a9341_z

你給別人的,就是給自己的

人與人交往只有兩個基本問題:
一、我能給別人什麼?
二、我能給自己什麼?

這兩個問題的順序絕對不能顛倒,這很重要,因為你帶給別人什麼,就會帶給自己什麼。

如果對人擺臭臉,別人也會給你臭臉;你常批評別人,你也會收到許多批評;你給別人挖洞,自己也可能掉進洞裡。同樣道理,當你帶給別人微笑,你就會看到笑臉;你讚美別人,就會得到讚美;如果你經常帶給別人祝福,不久你也會收到別人的祝福。你給別人的,其實是給自己的。

你不先加木柴,又怎能得到更多的溫暖?

有隻蜜蜂和黃蜂在聊天,黃蜂氣腦地說:「奇怪,我們倆有很多共通點,同樣是一對翅膀,一個圓圓的肚子,為什麼別人提到你常是讚美,提到我卻說我是害蟲呢?」

黃蜂接著又忿忿地說:「真要比起來,我天生有一件漂亮黃色大衣,而你卻成天髒兮兮地忙裡忙外,我到底哪一點不如你?」

蜜蜂說:「黃蜂先生,你說得都對,但我想人們會喜歡我,是因為我給他們蜜吃,請問你為人們做了什麼呢?」

黃蜂氣急地回答:「我為什麼要幫人們做事,應該是人們要來捧我吧!」

蜜蜂接著說:「你希望別人怎樣待你, 你就得先怎樣待人。」

是啊!如果你很計較,只想到「別人要為我做什麼?」工作只在乎公司福利;心裡想父母應該多給我什麼;老師應該如何如何;朋友或伴侶應該如何如何……。斤斤計較著付出與回報,這種自私心理將深深傷害到自己。因為在世界上,付出與回報本來就難以衡量,你越是計較,別人也越會跟你計較,最後自己不但吃虧,連快樂都被侵蝕掉了。

人有時真的很糊塗,總是說:「你先對我好,我就對你好。」、「先給我報酬,我就會付出。」這就好像站在火爐前,說道:「火爐,先給我多一點溫暖,然後我就給你加點木柴。」這可能嗎?你不先加木柴,又怎能得到更多溫暖?

施予之手便是收成的手

愛應先給而後得;在你得到任何東西前,必先給予。你愛得越多,就越討人喜愛;你愛得越少,越要求別人愛你,就越惹人厭。你的人生只會越來越封閉,囿於你的自我之中。

一個五十歲的女人,丈夫去世後不久,兒子又墜機身亡,她被悲傷和自憐的情緒包圍,後來得了憂鬱症,一度想要自殺。好心的鄰居帶她去找精神醫學家,阿德勒。醫師問清病情後,勸她去做些能使別人快樂的事。

但一個五十歲的婦人能做些什麼呢?她過去喜歡種花,可自從丈夫和兒子去世後,花園都荒蕪了。她聽了阿德勒的勸告,開始整修花園,施肥灌水,撒下種子,很快地就開出鮮豔的花朵。

從此,她每隔幾天就將親手栽種的鮮花,送給附近醫院的病人。她為醫院的病人帶來了溫馨,換來了一聲聲感謝,而這一句句美好的感謝,輕柔地流入她的心田,治癒了她的憂鬱。

她還常收到病癒者寄來的賀年卡、感謝信,這些卡片和信函消除了她的孤獨,使她重獲人生的喜悅。

施予之手便是收成的手;那就是為什麼人們常說:「真愛不求回報。」因為愛本身就是最好的報酬,僅僅是付出愛,就會讓人洋溢著幸福,誰在乎有沒有回報?

你給別人的,就是給自己的;給別人散播花香的人,自己也會沾上一縷花香;為別人帶來陽光的人,自己也不會被排除在外。

每個人都渴望得到更多的肯定和讚美,卻很少有人想過,在得到之前,自己付出了什麼。每個人都渴望快樂,以為得到的多,付出的少是快樂,卻很少人試用另一個方法:要少一點,給多一點。

如果你一直用手把水往自己的方向撥,水就會從兩邊流走;反之,當你向對方推,水反而會往你的方向流過來。

付出就是獲得。如果你想得到愛,就先付出愛;如果你想得到幫助,就多幫助別人;如果你想別人把你當朋友,就先把別人當朋友;如果你想成功發達,就幫別人成功發達;如果你希望得到喜悅,就帶給別人喜悅。

凡所有付出去的東西都會回到你的身上。

 

以上內容由高寶書版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眼界,決定你的世界:31個逆轉人生的新觀點

1232132137眼界,決定你的世界:31個逆轉人生的新觀點

作者: 何權峰
出版社:高寶

 

圖片來源:brandoncwarr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