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慢腳步,用心感受;生活中不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

11764235975_a9325a6dc2_z

放慢腳步,用心感受

曾經,我是個講求效率、分秒必爭的人。直到接觸茶道後,才體悟人生是可以動靜優雅、不疾不徐的。當我們放慢腳步,用心細細感受,才能嘗得茶中的甘美,也才能感受內心的寧靜、安定、放鬆和喜悅。

以前,我看青山是山,綠水只是水,我無動於衷。現在看青山和綠水,我會滿心歡喜,因為腳步慢下來,我看到了路邊的小花,樹下的光影,清晨的朝露,晚霞的餘暉,白楊樹的倒影……。因為用心感受,美的不是眼前的景象,而是一種感動。

我慢慢可以體會飄落小徑的冬雪聲、松林間風兒低吟、在氤氳秋霧裡行走的箇中之美。當心不再到處飄蕩,不再被無數瑣事所纏繞,這時不論是山林水澗、谷鳥清音,或一陣微風吹來,都能意識到美妙的感動。

世人大多錯過了,因為我們終日汲汲營營於名利,對周遭視若無睹。

海倫‧凱勒曾說過一個故事:

她的朋友剛從樹林散步回來,凱勒問朋友觀察到什麼,朋友回答:「沒什麼特別的。」

凱勒說:「我納悶你怎麼能花一個小時在林子裡散步,卻沒有看到任何值得記下來的事情。我雖然看不見,卻可以發現幾百件事情:樹葉細緻的對稱、白樺的樹皮平滑、松樹的樹皮粗糙。連我這盲眼人都能給明眼人一些指引。好好利用你的眼睛,好像明天眼睛就會瞎了一樣。好好聆聽周遭發出的樂音、鳥兒的歌唱和交響樂般的旋律,就好像明天耳朵就會聾了一般。觸摸每一件東西,彷彿你的觸覺就要消失了。聞一聞花香、細細品嘗每一口食物的滋味,彷彿你明天就無法再嘗、再聞。盡量運用你的每一種感官,沉浸在世界帶給你的種種美麗和喜悅中。」

許多人埋怨生活無聊,覺得無趣,都是因為沒有用心去感受。

度假時,你的感覺是不是完全不同?你的問題變得不重要,你的心情變得豁然開朗,就像拿掉眼罩,眼睛終於可以看見。你說:「這風景好美!」當你的心置身其中,幸福感便油然而生。為什麼?

因為感受是來自內心,唯有如此,那個感動才會發生。一個有錢人可以擁有任何東西,但是如果欠缺感受,就不可能歡喜愉悅;如果一個人懂得用心去感受,即使是窮人,也可以感到無盡的喜悅。

有人說:「你看見幸福的地方,那個地方就有你的幸福;你看不見幸福的地方,那個地方就沒有你的幸福。」我完全同意。人們花了錢、花了時間去擁有,卻還不見得真的有感受,然而只要你懂得欣賞,就能感受到幸福。

試著用五官去感知這個世界,觀看蝴蝶飛舞、聆聽葉子拍打的節奏、嗅聞綻放的花朵、品嘗剛出爐的麵包、感覺毛細孔被春風吹拂……。試著投入所有的專注,觀察所有細微的感覺,你會發現生活頓時變得「超有FU」。

泡一杯咖啡,飲一口,感覺咖啡的溫暖,以及那清香的流動,是一種幸福;走在路上,偶爾發現翠綠的察氏菊,也能感受到一抹幸福;即使一本書、一句話、一部電影、一趟旅程、一個擁抱、一個深呼吸……,都是生活中的小確幸。

正如羅丹說的:「生活中不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美本來就隨處可見,只要放慢腳步,用心去感受,就像細品一杯好茶,回甘在喉嚨慢慢展現。

感受也可以說是「領略」,最享受的人,也可以說是最有領略的人。

好比喝茶。如果你只是為了快點把茶喝完,那就只會撐飽肚子而已。懂得喝茶的人,一口一口細品,才能領略其中風味。

你可以隨時練習,試著把步調放慢,很慢地走路、慢慢地喝水、慢慢地吃東西,你將會大吃一驚!你的呼吸和心跳也漸漸慢下來,世界不再那樣匆忙地轉動,你的整個身體都放鬆下來,開始有閒情逸致去細細體會周遭的一切。

當你對人生有所領略,就能感受到生活的美好和樂趣。

 

以上內容由高寶書版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煩惱,從你而起,由你結束

12312321216煩惱,從你而起,由你結束

作者: 何權峰
出版社:高寶

 

圖片來源:chrisschoenboh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