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不是得到,就是學到

2441266284_4d7cda925b_z

人生不是得到,就是學到

朋友經過一連串不如意,轉換職場不如預期,大兒子成績被死當,小兒子買了新車又發生車禍。幾個好友為他嘆息之餘,計畫在他生日那天好好慶祝一下,給他打打氣。不料尚未安排妥當,便接到他的電話,說大夥很久沒聚了,於是我說我們正準備為他慶生。

「如果是這樣的話,一定要由我請客!」

「可是,這是大家的一番心意。」

「我知道你們是好意要安慰我,但我雖然失去了一些,得到的卻更多。」

「怎麼說?」

「失意不失志嘛!更何況,得失本來就很難有定論,這不是你常說的嗎?」

是啊,人生不是得到,就是學到。有時你以為自己得到什麼,很可能失去更多;有時你以為失去了什麼,反而得到更多。

一般認知失敗都是負面的,當然如果我們因此自怨自艾、追悔沮喪、一蹶不振,那的確是糟透的事;然而如果我們能記取教訓,從失敗中體悟或學到些什麼,那麼挫敗就成了正面的經驗,不是嗎?

可怕的不是失敗,是逃避

從小到大,我們一直被拿來跟人比較,比成績學歷,比身分地位、薪水財富,眼前只有一個被量化的成就指標,把人生過度簡化為「成」、「敗」兩種結果,卻忽略了生命是長期且持續累積的過程,絕不會因為單一事件而成就或毀掉一生。

曾有一位商學院的學生因經商失敗而跳樓自殺。商學院的學生經商原是理想的事,除了學以致用,還可以累積經驗。但商場難免起起落落,如果不能用豁達的心態看待得失,自然會「想不開」。

看到那位自殺學生的父母痛不欲生的樣子,我不知道他們是否曾讓孩子明白失敗與成功、失去與得到之間,其實只有一步之遙;如果孩子明白失敗已讓他往成功邁進一大步,結局是否就完全不同?

在學校也常看到學生遇到感情失敗時,總會被憤怒、難過、哀傷沖昏頭,進而自暴自棄,將一切不順都當成分手帶來的後遺症,因此荒廢課業,做事漫不經心,最後變成書也讀不成、事也做不好,甚至還選擇輕生。

大家很少去思考,每段感情的結束都有原因,沒有一段感情從開始到結束都是「錯的」或「沒意義的」,關鍵在於自己從中有沒有學到什麼,就像有位哲人說的:「愛情是一位偉大的導師,能教我們重新做人。」如果能重新思考哪裡出了錯,並加以改善,便會成為更優秀的人,也會遇到更好的對象。

拉長視野來看,失去其實是得到

我從不覺得失敗有什麼不好,特別是對年輕人來說,畢竟是那些事讓我們更成熟,待人處事更加圓融;是那些日子讓我們的生命更加豐富。

所以在課堂上,我常勉勵學生不要怕考驗,不要怕失敗,掌握每一個機會去學習成長,不管成功與否,驀然回首都是一段精采的故事。凡走過必留下足跡;生命的每一個過程、每一個際遇,只要你經驗過,就不會白過。

回想當年,若不是聯考失敗,也不會下定決心奮發圖強;若不是投資被騙,也不會學習理財;若不是感情和生活曾一蹋糊塗,也不會懂得經營婚姻和家庭的重要;若不是遇到許多不平順的事,也不會有那麼多題材可以寫書……。很多事情,只有在未來回顧時,才會明白那些點點滴滴是如何成就自己。

「人生不是得到,就是學到。」我很認同這句話。說真的,當時要是知道那些失去的,會讓我得到那麼多,我也會請客!

南非人有一句諺語:「凡百禍患,皆是福根。」佛家也說:「煩惱即菩提(智慧)。」

要不是受騙,你就不可能變得聰明;
要不是倒下,你就不可能站得更穩;
要不是打擊,你就不可能學會堅強;
要不是失敗,你就不可能造就現在的成功;
要不是因為分手,你就不會有機會認識更適合的人。

得失之間,全以你的視野而定。

如果你只看眼前,你就是失去;如果你可以拉長視野來看,你就是得到。如果你注意失去,你就只有失去;如果你看見得到,你就真的得到。

 

以上內容由高寶書版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眼界,決定你的世界:31個逆轉人生的新觀點

1232132137眼界,決定你的世界:31個逆轉人生的新觀點

作者: 何權峰
出版社:高寶

 

圖片來源:paull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