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心領受,苦過必會回甘

26D3EQZ6VU

很多小孩子不愛吃苦瓜,我自己小時候對苦瓜也排斥,每當父母要求一定要吃,總心不甘、情不願,可是不知為什麼到了某個年齡,開始覺得苦瓜好吃,還很喜歡吃。

記得小時候,放假常要到山裡果園幫忙,當時總覺得自己命苦,尤其想到要走那麼遠的山路,更是百般不願,後來長大也不知為什麼,反而很嚮往爬山,儘管長途跋涉卻不感艱辛,寒風刺骨也有如輕風拂面,途中若能來杯茶更是一大樂事。慢慢體會「享福」與「受苦」加在一起,才叫「享受」。

人多半都怕吃苦,遇到困難障礙時,通常都避之唯恐不及。然而問題也出在這,人想要滿足和成功,不可能輕鬆簡單。沒有人會把一件容易做到的事情當做自己的夢想,就算刻意這樣做也不會有成就感。

成長的感覺太重要了。想想,假若有一天,高山纜車可以讓我們輕易到達玉山頂峰,那麼攀登玉山還會是一件令我們感到神聖的憧憬嗎?

人們的問題,往往會變成他們的學問

在古代文化裡,年輕的男女要透過一種成年禮,當作進入成年世界的儀式。這些儀式牽涉到許多困難,甚至痛苦,象徵著生命進入更高層次的體悟與覺醒。

我喜歡把苦痛比喻為生命的成年禮,把人生所有遭遇的難題都當成是成長的階梯。每經歷一次磨難,就爬上一樓。一樓有一樓的問題,而後登上二樓、三樓,每登上一個樓層,就必須經過一段不愉快的洗禮,才能得到成長和提升。

反之,逃避問題,也就喪失了能幫助我們經由黑暗走向光明,經由傷害走向覺醒,經由痛苦走向躍升的機會。

這就好像爬山一樣,當你在山底下時,你的視野被許多雜物和陰影所遮蔽,而後你更往上一層爬去,視野就愈開闊,也愈清楚,直到爬上山頂往下望去,整個世界也為之開放。

你將發現,這一路走來,你所經歷的一切苦難的顛簸,以及挫敗、仇恨、絕望的荊棘,還有長滿憂愁的雜草和恐懼的大樹,都轉化成讓你成長的養分,讓你更堅強茁壯。

生命是來豐富我們的。人們的問題,往往也會變成他們的學問。我們雖不能決定自己要學習哪些課程,卻能決定要在喜樂或痛苦中學習。只要甘心領受,你會發現苦過必會回甘。

我這一生多麼精彩啊,但願我能早一點看透。
──高萊特

 

以上內容由高寶書版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思路,決定你的出路

1232131210路,決定你的出路

作者: 何權峰
出版社:高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