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避問題,逃掉的是自己的人生

HZ6WOVOOVJ

所有的人生,根本上都是在解決問題的過程。課業問題、親子問題、感情問題、婆媳問題,工作問題,當工作狀況好轉後,健康又出問題;或者健康好轉後,小孩又有問題,有時似乎所有事情都同時紛沓而來,這究竟怎麼回事?

首先我要說的話並不中聽,因為只要你還有一口氣在,就問題不斷。也正因如此,人們常覺得人生苦樂參半,甚至苦多於樂。

我太太問我,「你確定一開始就談這麼負面的觀念嗎?」不,我並不認為這些是負面的。寫在書的前頭,因為它們是基本的真理。

人不去解決問題,問題自會解決他

受苦真的是必要的嗎?是,也不是。

如果你未曾經歷你所經歷的痛苦,那麼你將過著平凡無趣的生活,你內在將無法成長,無法具備深度,不會懂得謙卑,不懂得慈悲,也難以體悟人生。

而為什麼說受苦不必要?因為既然痛苦是人生的必然,也是必要的,又何必深受其苦?

人們常抱怨:「為什麼人生如此艱難,為什麼我有這麼多問題,這麼多痛苦?」答案是,你沒有從正確的角度去看待它。沒錯,你確實有問題,但是你把它看成了一件壞事、一件不幸的遭遇時,它才會變成痛苦的。

你可以檢視自己痛苦的經驗。當痛苦的時候,你內心發生什麼事?你會發現,你一定是跟「真相」在對抗,因為你不願接受那個事實,所以痛苦難過,對不對?

我們總以為保護自己免於痛苦就是對自己好。但無論你接受或排斥它,事實都不會改變。如果你不願接受,只會更加煩惱、痛苦。如果一直逃避,最終會發現你逃掉的是自己的人生。

曾看一部電影《命運好好玩》,描述有個人買了一個遙控器,沒想到這個遙控器不但能遙控電視,還可以遙控人生。當他遇到了不想面對的事,他就用搖控器把它們「快轉」過去。到最後他發現他人生完全失控了。沒想到,這台「命運遙控器」反而「遙控」了他。

人不去解決問題,問題自會解決他。有些問題現在不克服,就會跟著你一輩子。

 

以上內容由高寶書版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思路,決定你的出路

1232131210路,決定你的出路

作者: 何權峰
出版社:高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