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你相信什麼,只要深信不疑,就會成真

9E4Q7U4037

「這是真的嗎?」這個問題有兩種答案:「是」或「不是」。如果你相信它是真的,那就是真的;如果你相信不是真的,它就不是真的。

「我可以辦到嗎?」答案是:如果相信你能,你就能辦到;如果認為你不行,就真的不行。

「你相信有真愛嗎?」答案是:不管你「信」或「不信」,結果會跟你想的一樣。認為有真愛的人,就會真心的去愛,很可能得到真愛。認為沒真愛的人,本來就對愛懷疑,所以永遠也得不到,就算得到了,也不會相信那是真的。或許你已經知道了,這就是自我實現預言。

無論你相信什麼,只要深信不疑,就會成真

想像你剛認識的朋友吧!如果你認為他是個友善且真誠的人,你對他就會友善真誠。然後他也以同樣態度回應你,而他的友善與真誠又應驗你最初的預設。

反過來,假如你認為對方是個冷漠高傲的人,就會比較拘謹嚴肅,敬而遠之,並認定對方難相處。

這種現象在學校經常看到。老師的期許往往成為孩子的預期。被分到「後段班」的學生常有低成就的傾向,因為學生們知道老師對他們的期望不高,加上自己又在「後段班」裡,形同自我放棄,進而影響他們各方面的表現。

若是老師多去表達:「我相信你能辦得到,同時我會給你所需的輔導。」孩子便會覺得受到鼓勵支持而有截然不同的表現。

自我實現預言,也叫自我驗證(self-fulfilling prophecy)。好的預言往往帶來好的結果,好的結果又強化了原先樂觀預期。相反,壞的預言往往導致壞的結果,而壞的結果又證明了原先悲觀預期果然正確。

使一件事情發生的最好方法,就是預測它會發生

我聽說,有個男子經營一家餐廳,由於物美價廉,加上男子把餐廳內外布置得非常美觀,還雇用專人負責打掃清潔,因此餐廳生意一直很好。

有一天,男子突然在報紙上讀到一則報導:報導指出,最近全球都面臨經濟不景氣,尤其愈是基層的產業,遭受的衝擊愈大。以某都市為例,短短半年,就有三分之一的餐廳歇業。

老闆看到這裡,心中也不由得緊張起來,心想:「雖然最近餐廳的客人沒減少,但我還是要『未雨綢繆』,先精簡餐廳的開支才好!」

可是,該從哪裡開始呢?老闆心想,簡餐的排骨縮小一點、紅燒牛腩也少一點吧!每一樣東西的價錢都提高一點,這樣我就可以賺更多了……最後,老闆索性辭退清潔人員,心想「自己來打掃,經濟又實惠」。但他一個人要忙點餐、出菜,還要忙廚房,根本沒時間整理環境,所以餐廳也愈來愈髒。

半年之後,原本生意興隆的餐廳,變得門可羅雀。這名老闆還得意地想:「幸好我有為不景氣事先做準備,否則我的虧損一定更大!」

怪不得羅馬哲學家塞尼加會說:「可悲與愚蠢之甚,莫過於期待不幸降臨,厄運未至便先等候,無異狂人行徑。」

很久以前,美國經濟蕭條時曾經發生過這樣的事。坊間謠傳某家銀行要倒了,快領不出錢了,聽到這消息的人全部一窩蜂跑到銀行去擠兌。結果銀行的現金一下被提光,這家銀行果然倒了。

倒楣的最大前兆就是預測快倒楣。如果你老是將事情往壞處想,你很可能成為預言家。

 

以上內容由高寶書版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思路,決定你的出路

1232131210路,決定你的出路

作者: 何權峰
出版社:高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