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是苦的,只有不怕苦的人才能吃出甜的滋味

4532657670_fd7fc0768a_z

苦瓜就是苦瓜

人活著,不是期待人生完全沒有悲苦,而要期待自已能有所體悟,去超越悲苦。一旦能從遭遇中去成長感悟,悲苦就不再是悲苦了。只有陷溺其中,反覆同樣的悲苦,或沉迷於短暫的歡樂,以至於終身醒悟不到悲苦之何以悲苦,那麼悲苦就真的是悲苦了。

有一群弟子要出去朝聖,師父拿出一個苦瓜,對弟子們說:「你們隨身帶著這個苦瓜,記得把它浸泡在每一條你們經過的聖河,並且把它帶進你們所朝拜的聖殿,放在聖桌上供養,並朝拜它。」

弟子朝聖時,走過許多聖河和聖殿,都依照師父的指示做。

回來以後,他們把苦瓜交給師父,師父叫他們把苦瓜煮熟,當作晚餐。

晚餐的時候,師父吃了一口,然後語重心長地說:「奇怪呀!泡過這麼多的聖水,進了這麼多的聖殿,這個苦瓜竟然沒只有不怕苦的人能吃出甜的滋有變甜。」

弟子聽了,有好幾位當下開悟。

苦是苦瓜的本質,不會因聖水、聖殿而變,人生的苦痛何嘗不是這樣?不會因你的地位、學位、財富或是你信仰某個宗教、拜了某個神而改變。

苦瓜就是苦瓜,不會變成甜瓜,但是當你了解了苦瓜的本質,不去抗拒它,那麼在你多吃幾次之後也就不再覺得苦了,甚至還能品嚐出苦澀滋味後的甘甜來,是不是?

人生是苦的,只有不怕苦的人才能吃出甜的滋味。

 

以上內容由高寶書版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幸與不幸都是福

adsfasdfasd0幸與不幸都是福

作者: 何權峰
出版社:高寶

 

圖片來源:thelous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