態度決定人生,影響人一生最重要的關鍵其實是你自己!

thinking-704631_640

好態度,好人生

想過嗎?什麼是影響人一生最重要的關鍵?

是命運?生辰八字?是姓名、血型、星座?還是婚姻工作、學識能力?其實通通都不是。也不是來自遺傳,否則你的人生便與你的家人類似;更不是環境,我們都知道,有許多環境優越的人反而憤世嫉俗,也有許多似乎一無所有的人卻樂觀進取。

那到底是什麼?答案是:你的人生態度。

什麼是人生態度?簡單說,就是一連串你認為真理的想法。使你保持一貫態度的,便是你自己的想法。

比方,如果你相信:「我就是天生要來受苦的。」那麼你日子必然會感受沉重負擔;你心裡老想著:「我總是吃虧上當,」你自覺像是個受害者便不是巧合了;如果你一直認為「沒有人愛我」或「人都是不值得信賴」,結果就會跟你想的一樣。

這裡有一則兵變的故事:有個青年要去當兵,臨別前女友依依不捨,但他卻跟女友說:「我想妳遲早會變心,我無所謂,早就做好心理準備。」雖然女友信誓旦旦的保證會等他回來,但青年只是冷笑幾聲。

青年入伍後,女友寫了許多洋洋灑灑的長信,但他看完就放在一旁,也不怎麼勤於回信,同袍問他為何不多和女友聯絡,他說:「與其以後被兵變,倒不如現在少放點感情,省得到時難過!」

女友打來電話,他也愛理不理。漸漸的,女友的聯絡逐漸減少,寫信也愈來愈少,直到最近,女友已經三個月沒音訊了。

青年嘴上不說,心中卻還是渴望女友的關心,「該不會真的兵變吧?」他的心中默默想著。

終於,女友寄來一封信,在信中果然提出分手,並寫道:「不管我再怎麼做,你也不願敞開胸懷,因為你已認定我會背叛,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既然如此,我就趁早成全你吧!」

你的態度將決定你的經驗。如果你想著人生是如此絕望,人生就會變得絕望。如果妳有一個堅定不移的想法,相信天下沒一個男人是好東西,那我敢跟妳保證:妳絕不會遇到一個好男人。即使真有對妳好,妳也不會相信那是真的。

曾有人說:「認為自己不幸福的人永遠都得不到幸福」,其實那不是得不到幸福,只是悲觀態度使然。即使是他得到了幸福,他還是認為自己是不幸福的。越是悲觀,就越無法讓自己感受到幸福。

就像林肯也說:「對大多數人而言,他們認定自己有多幸福,就有多幸福。」如果你想著人生是如此美好,人生就會變得美好。如果你抱持著愛人的想法,你將會感受到愛並吸引到愛。你覺得自己很好命,自然而然,你會讓自己過得越來越好,也越來越好命。

所謂:「觀念決定態度,態度決定行為,行為形成習慣,習慣形成個性,個性決定命運。」你對人生的觀念和態度,皆來自你的內心。在一生中的任何時刻,你都可以決定去改變你的態度,你的態度則來自――你自己的想法。只要改變想法,你的人生就會改變。

沒錯,影響人一生最重要的關鍵其實是你自己。

當面對一件事情時,想想,你若以否定的態度,會是什麼結果?如果用正面的態度,會有什麼不同?
你希望擁有什麼樣的人生?想想,你若以悲觀的態度,會有什麼影響?如果你用樂觀的態度,會有什麼不同?

 

以上內容由高寶書版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懂得轉彎,當然無處不歡

123213124懂得轉彎,當然無處不歡

作者: 何權峰
出版社:高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