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到痛苦,就是提醒你該放下了!

3701371085_56ee04a981_z

痛苦就是提醒你該放下了

有時候,我懷疑人是不是真的想放下自己的問題。這是真的,人們緊抓著他們的過去不放,他們緊抓著他們的怨恨,他們緊抓著讓他們痛苦的一切不放。

「若不是你緊抓不放,痛苦又怎麼一直存在?」當我這麼說,常有人反問:「為什麼我一定要放下?」有的是疑惑地問,有的是忿怒地問,有的是哀傷地問,更多的是無奈地問。往往,我的回答只是淡然的一句:「緊抓不放會比較快樂嗎?」

有個小孩子看見瓶子裡有糖果,伸手入瓶裡抓糖果,糖果抓到了,手卻拔不出來,急得哭起來,媽媽看見了,告訴孩子放下糖果,手就可以伸出來。

所以,如果你是痛苦的,你要先搞清楚,「是有人抓住你,還是你自己不放手?」能夠看清這點非常重要。

人心是很矛盾的,想要過快樂的日子,卻緊抓著那些讓自己不快樂的事;一面想要幸福美滿,卻一再提起過去的不幸和不滿。就如同想要吃甜瓜,卻在菜園播下苦瓜的種子,還不斷辛勤的澆灌,這不是自討苦吃嗎?

佛說:「苦海無邊,回頭是岸。」這「回頭」指的就是不要纏繞在往事。當你坐木筏渡河時,一到了岸邊,你就得將木筏留在河上,如果你笨笨的,背負著木筏爬山,那只會增加自己無謂的負擔,多傻啊!

你知道要清理過期發臭的垃圾,為什麼不讓自己放下這些不堪回首的沉重包袱?如果你一直扛著不放,又如何活得輕鬆自在?

有個苦者向和尚傾訴他的心事:「我放不下一些事,放不下一些人。」

和尚說:「沒有什麼東西是放不下的。」

他說:「這些事和人我就偏偏放不下。」

和尚讓他拿著一個茶杯,然後就往裡面倒熱水,一直倒到水溢出來。苦者被燙到馬上鬆開了手。

和尚說:「這個世界上沒有什麼事是放不下的,痛了,你自然就會放下。」

你要問的是:「我還要執著下去嗎?」「我還要虛度一週、一個月,甚至一輩子的時間,讓自己繼續留在往日的痛苦嗎?」是的,痛苦就是提醒你該放下了!

要如何解脫?

想想,你如何被卡住?被卡在瓶頸裡的你,最快的脫困方法就是放下。

要如何放下?

想想,你如何鬆開手中燒燙的石頭?如何放下一袋沉重無用的垃圾?你只要不再緊抓著就好。

 

以上內容由高寶書版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懂得轉彎,當然無處不歡

123213124懂得轉彎,當然無處不歡

作者: 何權峰
出版社:高寶

 

(photo via empiezaport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