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足就是想求取更多、更好的心態,滿足就是放下這種欲望

15736610659_eb99163da8_z

多少才滿足

什麼是滿足,什麼是不滿足?不滿足就是想求取更多、更好的心態,滿足就是放下這種欲望。

人們一直活在不滿足,那是人性的本質,並不是擁有更多的東西就會滿足,事實並不是這樣。當人有一千元的時候,就想要有一萬元,有了一萬就想要一百萬元,然後又想要更多。

你也許想買一部車子,那輛車你想了好久,現在車子是你的,但你依舊不滿,因為不久之後,你又有了新的欲求。今天想車子,明天想房子,大後天又想有個帥哥、美女陪在身邊。你說:「啊,如果可以和我心愛的人結婚,此生足矣。」然後呢?你終於美夢成真。你真的就此生已足嗎?

去看看你的伴侶,原本因為喜歡才在一起,而現在為什麼有那麼多不滿?

你想買那個心儀已久的漂亮包包,你買到就會滿足嗎?不會,也許你以為要多買幾個才夠,那麼,去問問那些擁有一堆名牌包的名媛貴婦,她們都滿足嗎?

有人以為要賺更多錢才會滿足,但你看那些擁有幾輩子都花不完錢的富豪,他們滿足了嗎?曾有人問美國歷史上的第一位億萬富豪與全球首富石油大亨洛克菲勒:「你要有多少錢才滿足?」他說:「總得再多一點。」

不知足,就永遠不可能滿足。所以佛陀說,心的不滿足本身即是痛苦――無論你得到多少,也總是不能滿足一種想要更多更好的欲望,這個無止境的欲望就是苦。

如果你不快樂,你必須先去了解你欲求什麼?你必須先找到它的根,去看不滿從何而來?不要老是想「我要如何得到」,而是想「我為什麼有那麼多欲望」?

如果你的欲求讓你不快樂,你要做的,應該是限制欲望,而不是設法滿足它們,不是嗎?

不滿的由來,是不知道自己早該滿足了。
其實你已經擁有不少了,但你卻視若無睹,這樣又怎麼可能滿足?
如果你不知足,又怎麼可能對目前的生活滿意?

 

以上內容由高寶書版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懂得轉彎,當然無處不歡

123213124懂得轉彎,當然無處不歡

作者: 何權峰
出版社:高寶

 

(photo via corker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