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永遠可以掌控的事,你的態度

688658371_aefbb9e6f3_z
你無法掌控未來。無論你多麼努力工作、多有創意、策略是多麼深思熟慮,都只能掌控自己對萬事萬物的反應。

在成長過程中,都會從父母輩口中聽到,我們可以做任何事,而且我們都是獨一無二。雖然這種消息有正面影響,但大家也必須要了解「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對付燙手山芋的態度,會讓別人用什麼眼光看待自己。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寓言故事中,一名農夫養了頭老母馬照料田地。有一天,母馬掙脫韁繩逃進山中,留下農夫自己一個人照料田地。村裡的人都為農夫哀嘆走歹運,他卻說:「塞翁失馬,焉知非福?」一星期後,老母馬從山間返回,身後還帶著一群野馬。

村民都為了這份天上掉下來的好運氣向農夫祝賀,農夫卻又說:「失而復得,焉知非禍?」農夫和兒子開始馴服野馬,讓馬兒能下田耕作。有一天農夫的兒子被其中一匹野馬甩落地,因此摔斷腿。左鄰右舍又開始拿這起意外做文章,都說這真是可怕的變故。農夫對這一切的反應只是:「意外受傷,焉知非福?」

幾個星期後,一場戰爭爆發,軍隊行遍一村又一村,把每一名身強力壯的年輕小夥子都抓去打仗了,但農民的​​兒子卻因為斷了一條腿,無法上戰場,因此留在家裡。

種種情況總是環環相扣,誰也不可能知道下一個情況是好還是壞。這就是為什麼無論情況好壞,你的態度就是在打造個人品牌,別人可以據此評價你。當壞事發生時,農夫本可輕易發怒,但他深具智慧,知道「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道理,也明白反之亦然。你永遠不會知道,過去的經驗將在未來的哪個時刻派上用場。

Tips 要記得隨身攜帶名片:不同的科技工具當然也很有效,但是做生意還是要靠彼此交換名片才動得起來。互換聯絡資訊可以增加後續聯絡的可能。如果你沒有名片,可採用社群網絡或科技裝置,但如果連這些都不準備,很可能就此錯過大好機會。

就算無法掌控職涯,也不用害怕,坦然接受現狀,保持一付「兵來將擋、水來土掩」的態度就好。

正如第十八個訣竅「有效溝通﹂所談的溝通,「怎麼做」往往比「做什麼」還重要勝利組知道,成功不僅有依賴努力完成分內工作,更取決於具備正確心態。態度會激勵但也可能打擊他人士氣。

影響他人先從影響自己開始

「積極心態」具有雙重效應。第一重效應會發生在自己身上。當你具備一種無論如何都要成長茁壯的積極心態,那麼,當好事發生了,只會更加堅定積極心態與未來展望;同理可證,當壞事發生了,別耽溺在悲傷中,專注從已發生的困境中找出一絲好消息。你將會學到一堂教訓,幫助你打造更堅實的職涯基礎。你要知道,失敗與困境會比好運讓我們更強壯,這一點很重要。

你的態度也可說是一個主動訊號,它會向身體其他部位發出行動指示。當別人問我感覺如何,我不會自動答覆像是「很好啊」這一類的答案,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會說:「很棒啊!」或「超讚的!」或「好得不得了!」這類回答傳遞訊息給自己。大腦會告訴身體:「如果我感覺『很棒啊』,那麼我最好就開始動起來,讓自己覺得『很棒啊』。」這會引發一連串的生理反應,影響我與別人溝通的方式,也讓我自己更有存在感。

「積極」,創造全勝隊伍

幾年前我帶領一支銷售團隊時,面臨很特別的挑戰。年中,我們發現業務進度落後第一名的隊伍幾乎三成之多。加入這支銷售團隊前,冠軍隊伍就已經連坐幾年寶座了,他們既聰明又機靈,而且還搶到一塊很有潛力的市場。但到了年底,我的隊伍就搶下第一名的殊榮。

一場漂亮的逆轉勝可能說得出好幾個原因,但其中居功厥偉的關鍵因素是,我們具備積極心態,而且它會傳染的,這正是第二重效應。

我的團隊稱不上是最棒或最有經驗,但藉由「練習」將有志竟成的念頭傳授給成員,他們還知道,主管認定我們是最棒團隊,到了年底我們一定可以打敗常勝軍。日子一天天過去,每一位成員都開始相信「我們最棒,我們應該拿下第一名。」這種意念激發出一種獨特卻又群策群力的積極心態。

沒多久,奇蹟發生了。這種積極心態讓每位成員開始採取不尋常的行動,他們彼此幫忙、互相分享最佳實例,想出新鮮有創意的點子賣出更多產品。有好幾次我甚至覺得,我所能做的事就是滾一邊去,只要任由「積極心態」接手就夠了。

「積極心態」奇蹟還沒結束。隔年公司重組,這支逆轉勝團隊分割成兩半,年中時,我帶領的新團隊落後冠軍隊伍更多,但我還是活用同一招,結果年底又拿下第一名了!

在《原來,逆境也可以是優勢》(The Adversity Advantage)這本書裡,作者保羅.史托茲(Paul Stoltz)和艾瑞克.魏恩梅爾(Eric Weihenmayer)堅稱,你如何處理逆境都直接影響到職涯成功。魏恩梅爾能夠實現凡人所不及的成就,成為第一而且唯一爬遍七大洲高峰的盲胞,其中包括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瑪峰。

正因為他具備積極心態深信能克服逆境的能力。你在職涯中毫無疑問一定都會遭遇逆境,或許無法拿爬珠穆朗瑪峰相提並論,但路上相信一定也是荊棘遍布。雖然關關難過關關過是正確目標,但若是在此同時,你能同時具備積極心態,便能獲得真正的回報。

我有一名學、經歷背景都很出色的同事,無論他接到什麼指令,從來就不曾辦不到。他既聰明又有創意,總是交出遠高於預期的成果。但是每一次公司在考慮升官的人選時,他總是一再被略過。有一天他問我,為什麼運氣這麼背,做得再好都沒用?

問題出在他的態度。這傢伙是一個吐不出象牙的超級大「狗嘴」(譯注:原文Debbie Downer是綜藝節目《週六夜現場》裡一個角色,總是口出壞消息,使周遭的人情緒低落)」,不管公司高層傳下來什麼新政策,他總是要大大批評一番;只要工作中出現不喜歡的事,或接到什麼爛差事,他總是不放過抱怨的機會;他甚至更誇張到公然和主管對槓,說他被公司錯誤對待,因為他工作績效超棒,升官加爵卻總是沒份。

失敗組四處找藉口怪罪別人;開「自憐趴踢」,到處呼朋引伴參加,一起來哀嘆事情一團糟;失敗組任由「否定態度」在自己與設定的目標之間建立起一道牆。雖然有些消極的人還是可能成就大事,但他們的成功之路應該更變幻莫測,因為全身帶刺是無法激勵他人一起積極向前的。

職場勝利組則是會做兩件事打造積極心態。

一、思考:如何解決問題?

首先,勝利組不會緊盯著惡劣情況不放,而是四尋各種可以幫助他越過障礙的選擇與解方。幾年前我去聽一場AT&T主管所發表的演講,主題是「世事萬變,處理危境」。他說,與其追問「為什麼會發生這些變化?」不如改問「發生這些變化後,該怎麼做才能處理得當?」與其追問「為什麼會發生沒辦法解決的問題?」不如改問「現有資源就這麼多,怎樣才能得到更好的成果?」或是「該怎麼做才能更有效溝通?」勝利組明白要能得到額外資源才會在商場上成功。

這位主管說的一點也沒錯。實現目標總是有其他做法或另一條路。別讓「否定態度」纏著你不放,不如想想其他的出路,為「積極心態」創造新機會。

二、保持單純

進入職場後,勝利組會善用千禧世代一些既有的內在特質:單純、不世故和樂觀心態。不會任由自己被企業的官僚氣息與政治操作搞得筋疲力盡;會保持一定程度的樂觀心態,因此得以克服種種困難,變成一位更強力的領導者;會讓單純不世故順性而為。

當引進一些有創意的想法或做生意的新做法時,有些世故的人會說:「你根本搞不清楚,在這裡事情是『怎麼運作』的。」勝利組善用單純不世故特性,不會被這些「老鳥」牽著鼻子走,相反的,他會專注找出最適合用來解決問題的方法。

請記得,積極心態將幫助你克服障礙、將創造全新、獨特的方法,讓你在工作上勝任愉快,而且會激勵其他人信任你。別等待「好運」或「壞運」從天而降,試著成為勝利組,善用積極心態幫自己成功。

態度上的弱點會變成性格上的弱點。
——愛因斯坦

 

(本文摘自《照著做,晉升職場勝利組:讓你爬得高、坐得穩的25個工作訣竅》,遠流出版)

asdfsdsds6照著做,晉升職場勝利組:讓你爬得高、坐得穩的25個工作訣竅

作者: 艾倫.麥克丹尼爾
出版社:遠流出版

 

(photo via charles_ch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