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便說說」,不斷的在自我折損信任

2315310261_8db6825857_z

我們偶而會聽到這種批評的話語:「這人說話不經大腦」。

而的確我們仔細觀察,有些人就是習慣「隨便說說」,說話不經大腦。因為說話不經大腦思考,所以經常給出的是錯誤的訊息、錯誤的意見。假若旁人稍有不察,就不知不覺陷入錯誤的判斷。這是非常危險的!

一個人會有「隨便說說」的習慣,經常是在成長的過程、職涯的過程,「隨便說說」未被指正,反而得到默認、鼓勵而養成的習慣。而這種「鼓勵」,都是週遭人士的不察與縱容。

一個「隨便說說」的人,當面對問題只要「有說」或「隨便說說」就可應付時,他就不需要謹言,不需要在腦袋中將事理想清楚再說。長久下來腦筋是不清楚的,自然他的判斷力是有問題的。

其實,這種人「隨便說說」的話語,惟有初接觸者會因不了解而誤信;只要多接觸幾次,就會發覺這種人「不可信」的人格特質。然而,基於「禮貌」、「和諧」以及「不干我事」的心態下,一般人並不會去說破的;只是敬而遠之,或是聽而不聞,或是在「不能不聽下小心謹慎」。

判別這種人其實不難,略有判斷力的人都知道,只有他自己不知道,而持續沉迷在「國王的新衣」中。

如何察覺自己是否是「隨便說說而不被信任」的人?最簡單的方法是檢視自己意見,是否真正被接納、注重?還是被虛應了事?一個人的自省很重要,當自己的意見不被接受時,不要輕易歸諸為「狗吠火車」現象,都是別人不願聽,別人不對!而不檢討自己。

主管身負指導、指正的責任,必須要求這種人改變習慣,遇事須經大腦思考再給出意見看法,才能點滴提升能力、提升工作品質。如果主管只想當個「好好先生」,或是打著「和諧」的大旗,一再縱容習慣「隨便說說」的部屬,他就會一再的散播不正確的訊息,整個組織就不斷的被不正確訊息所干擾,造成其他同仁的誤解甚至誤判事物,嚴重影響組織的氛圍與運作成效。當然,你更無法期待他能有好的判斷力及工作績效。

「隨便說說」很輕鬆很容易,但是久而久之主管不信任你,部屬不信任你,同僚不信任你。你在大家的心目中將漸漸變成隱形人,而無視你的存在。

赢得信賴並不容易,而不經大腦的「隨便說說」,就是這樣輕易把辛苦建立的信用給打折了。假若有這種習性,下定決心改變吧!

 

※本文選自【聯強觀念短語】,作者為杜書伍,現任聯強國際集團總裁兼執行長
※更多觀念分享文章請上Facebook《杜書伍粉絲專頁

 

(photo via anyalogic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