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以選擇看待世界的方式,從而創造新世界

XGIAKRITN7

只要看著太陽,面向太陽,你的生命就會充滿陽光。

海倫.凱勒(Helen Keller)曾經寫道:「永遠面朝太陽,陰影就會被拋到身後。」她是在用詩一樣的語言告訴我們:要採用樂觀的思維方式。只要看著太陽,面向太陽,你的生命就會充滿陽光,你所忽略的陰影都會被拋在身後。可是,如果你轉過身來,盯著陰影,你的生活就會被陰影籠罩。

我記得小時候聽其他孩子講過一個有關海倫.凱勒的笑話。他們會說:「你聽說過海倫.凱勒娃娃嗎?你只要給她上緊發條,她就會到處亂撞。」直到現在,我還經常想起那個笑話,我在想人們為什麼會拿一個雙目失明、雙耳失聰的人開玩笑。在我看來,答案就在於:如果有人克服了巨大的不幸,我們就會感到緊張不安。我們雖然在笑,心裡其實很緊張,因為我們很清楚,自己連小小的不幸都尚未克服。

在我們這個時代,人們很容易把自己視為受害者,舉凡情感、社會、性別或種族歧視等等的受害者。不論在生活中遇到什麼困難,我們都習慣於將其誇大為極度的不公平。海倫.凱勒並沒有抱怨過自己的出身,也沒有抱怨自己是個女性,或者未能從政府那裡拿到足夠的殘障補助金。

她面臨的諸多挑戰是我們大多數人根本想像不到的。然而,她並沒有被這些困難嚇倒,也沒有止步不前。她沒有讓身體的殘疾左右自己的生活,她不想在陽光明媚的時候只盯著身後的陰影。

英國作家吉伯特.基斯.卻斯特頓(G.K. Chesterton)曾經說過,如果你用一把左輪手槍頂著悲觀主義者的腦袋,他們消極的生命態度就不會持續太久,突然間,他們會想出一百萬個活下去的理由。其實這一百萬個理由一直就在那兒,沉睡在我們的內心深處,始終等待著被人喚醒。所謂的悲觀,通常只是我們博取同情的一種偽裝。

在《兒子站起來》(Son-Rise)這本扣人心弦的書中,貝瑞.尼爾.考夫曼(Barry Neil Kaufman)講述了一個令人驚訝不已的真實故事:他和妻子幫助兒子擺脫了自閉症,並讓他變成一個活潑外向的人,過著幸福的生活。

考夫曼和他的妻子做出了明智的選擇,他們把兒子遇到的障礙視為上帝對他們莫大的恩賜。對他們來說,這僅僅是一道關乎選擇的問題,就像選擇面朝太陽而不是盯著陰影一樣。不過,正如考夫曼所言:「我們選擇了看待世界的方式,從而創造了我們所看到的世界。」

 

(本文授權自「遠流出版」,出處:遠流出版/史帝夫‧錢德勒《勇敢創造自己的奇蹟:100種自我激勵法,徹底翻轉你的人生》)

12123123125勇敢創造自己的奇蹟:100種自我激勵法,徹底翻轉你的人生

作者:史帝夫‧錢德勒
出版社:遠流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