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小的改變開始,每天進步百分之五

2109397346_289ffd6206_z

如果你每天都把生活的目的性增強百分之五,那麼只需要短短的二十天,你的目標感就已經增加了百分之百。

多年前,我第一次希望改變自己的生活,當時的我經歷了一些情緒上的波動。一想到可以舊貌換新顏,我就覺得特別興奮,恨不得一夜之間就能改變自己。可是,隨後我就發現自己很快被那些舊習拉回到從前,這讓我覺得很沮喪,為此連續數週都一蹶不振,我甚至覺得自己根本就不具備改變自己的條件。

那段最苦悶的日子過後,我終於明白了一個道理:偉大的事都是慢慢造就的,既然如此,為什麼不用同樣的方式造就一個傑出的人呢?我開始重視細微改變的價值,因為這些小小的改變無處不在,它們都將引領我朝著憧憬的方向前行,逐漸變成那個理想的自己。

如果我想成為一個健康的人,擁有良好的飲食習慣,那麼我就要這頓飯吃點沙拉,下頓飯吃點水果,循序漸進地經歷這個創造性的轉變過程。現在,我幾乎都不吃紅肉了,但這種改變可不是一夜之間發生的。為此,我也經歷了痛苦掙扎,要是在以前,如果鄰居家飄出烤肉的味道,我肚子裡的饞蟲肯定會蠢蠢欲動,瞬間趕跑腦海中所有的理智。

心理醫師納桑尼爾.布蘭登創立了有效的填詞造句療法。他會首先為自己的客戶提供一個不完整的句子,然後要求他們不假思索地快速造句,而且要一口氣寫出或說出六到十個完整的句子。他這麼做的目的,就是讓人們去探究自己的內心世界,去發掘隱藏在內心深處的巨大能量和創造力。

他經常使用的一個典型句子就是:「如果我今天把生活的目的性增強百分之五……」如果你是布蘭登的客戶,看到句子的主幹後,就要趕快造句了。透過這個練習,你能了解自己真正的想法,並且會在不知不覺中意識到:你完全有能力讓自己的生活變得更有目的性。布蘭登常用的這個句子最吸引人的部分,就是那個「百分之五」。

這個小小的改變看起來是那麼微不足道,但只要做一個簡單的算術,你就會明白它的魔力所在。如果你每天都把生活的目的性增強百分之五,那麼只需要短短的二十天,你的目的感就已經翻了一倍。

涓涓細流可以匯成大海,只要每次都能集中精力採取小小的行動,我們終將收穫巨大的成功。美國作家安妮.拉莫特(Anne Lamott)至今還記得自己小時候發生的一件事,每當面臨困境時,只要想想這件童年往事,她就能調整好自己的心態。拉莫特回憶說:

三十年前,我十歲的哥哥正試圖寫一篇關於鳥類的報告,他本來有三個月的時間用於完成這份報告,但他竟然還沒有動筆,而第二天就是截止日期了。當時我們一家人正在博利納斯的小木屋裡度假,我看到他坐在廚房的小桌旁,急得眼淚都快掉下來了。桌子上凌亂地擺著活頁紙、鉛筆和幾本沒翻開的鳥類書籍,面對著如此艱鉅的任務,他顯然已經不知所措了。

這時我父親走進廚房,坐在我哥哥的旁邊,然後用他有力的手臂拍著哥哥的肩膀說:「一隻鳥一隻鳥地寫吧,小伙子。先寫一隻鳥,然後再寫另外一隻。」

當我們止步不前時,並非因為我們的改變不夠大,而是因為我們今天沒有做任何有助於實現改變目標的事。如果你依然認為自己是一幅得由你來創作的偉大畫作,那麼,瞬間改變自我的想法,無異於想要在十分鐘內完成你的自畫像,然後把它掛到美術館的牆上。

如果你把自己看成一尊正在打磨中的雕塑傑作,那麼你一定會對細微改變更有興趣。即使今天只做了一件略微不同的小事,你也會感到興奮不已。如果你想讓自己變得更強壯,且你今天上樓的時候選擇了樓梯而不是電梯,那真值得慶祝,因為你正在朝著自己的目標邁進。

如果你想改變自己,可以嘗試從最細微處著手。如果你想把自己繪成一幅偉大的油畫,那就不要懼怕使用最細小的筆刷。

 

(本文授權自「遠流出版」,出處:遠流出版/史帝夫‧錢德勒《勇敢創造自己的奇蹟:100種自我激勵法,徹底翻轉你的人生》)

12123123125勇敢創造自己的奇蹟:100種自我激勵法,徹底翻轉你的人生

作者:史帝夫‧錢德勒
出版社:遠流出版

 

(photo via ubclibr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