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改變他人,自己先做給他人看

sky-81718_640

沒有人真的愛聽別人的講座和忠告,人們更想在鼓舞和激勵下找到方向,進而發生改變。

不要去改變別人,那根本就不可行。你所有的嘗試都是在浪費時間、浪費生命,還會把你積極的心態搞得一團糟。

在生活中,多數人都曾試圖改變別人,而且為此煞費苦心。我們覺得可以幫助別人變得更好,這種改變也會讓我們自己感到欣慰。這在孩子們身上體現得最為明顯。我們會喋喋不休地跟孩子說上幾個小時,告訴他們應該如何改變。可是,那只是我們自己的想法。

在成長的過程中,孩子們才不管我們有什麼想法和說法,他們仿效的是我們的行為。如果我們再跟孩子們嘮叨,他們該如何改變,他們通常會說:「嗯,好的。」它是一句縮略語,意思是:「我才不關心你說什麼,我只在乎你做什麼。」

印度聖雄甘地即深知改變別人只是徒勞的道理,然而,他卻影響很多人發生了改變。在我們這個時代,甘地的影響力幾乎無人能比。那麼,他是怎麼做到的呢?因為他有一個極其簡單的祕訣。經常會有人去拜訪甘地,向他求教改變別人的方法。

有些人可能會問:「我贊同你的非暴力主張,不過有些人則否。我如何才能改變他們呢?」甘地總是回答說,他們是做不到的,他們不可能改變別人。

隨後,甘地會告訴他們:「如果你想看到別人改變,那就必須先改變自己。」這句話很可能是我在研習班上引用次數最多的,因為總有學員問我:「我該怎麼做才能改變我丈夫?」「我如何才能改變我太太?」或是「我得怎麼做才能改變我那青春期的孩子?」

到了特定的階段,參加自我激勵研習班的學員們就會對學到的原則和觀點深信不疑,隨後他們就會想到那些不認同的人。在最後的提問時段,他們提出的很多問題都是與「那些可憐的人」有關:「我們該如何才能改變他們?」

我總是引用甘地的話作為回答:「如果你想看到別人改變,那就必須先改變自己。」

如果你做到了希望對方作出的改變,也就為他們樹立了榜樣,帶來了靈感。沒有人真正喜歡去聽別人的講座和忠告,人們更願意在鼓舞和激勵下找到方向,從而發生改變。

常常有業務經理問我,要如何提高某個銷售員的積極主動性。我告訴他們說,他們自己必須成為那個「理想中的銷售員」。我的建議是:帶著你的銷售員去拜訪客戶,讓對方看著你是怎麼做的。不要告訴他們應該怎麼做,要做給他們看,讓他們感覺受到鼓舞和激勵,進而願意主動改變。

有一次,我去聽女兒四年級的合唱音樂會,其中有一首歌中唱道:「讓世界充滿和平,實現和平從自己開始……」聽到這句時,我喜出望外,這簡直就是對「首先改變自己」最完美的詮釋,也是對自我責任心的頌揚,而這一點正是現今的孩子們所缺少的。

如果你告訴人們該做什麼,他們通常只會把你的話當成耳邊風,可是,如果你親自做給他們看,結果就大大不一樣了。

 

(本文授權自「遠流出版」,出處:遠流出版/史帝夫‧錢德勒《勇敢創造自己的奇蹟:100種自我激勵法,徹底翻轉你的人生》)

12123123125勇敢創造自己的奇蹟:100種自我激勵法,徹底翻轉你的人生

作者:史帝夫‧錢德勒
出版社:遠流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