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創造自己的奇蹟:100種自我激勵法,徹底翻轉你的人生

258RUC3OZE

在生命最後一刻,你還想說什麼?

我們毋須等到死神來敲門才去做真正想做的事,我們隨時可以創造自己的生活。

幾年前,我曾與心理治療專家戴沃斯.布蘭登(Devers Branden)共事,當時她讓我經歷了一次臨終體驗。

她讓我想像自己彌留之際的情形:我躺在床上近乎奄奄一息,感受即將告別人世之際那種百感交集的心情。隨後,她讓我設想把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那些人一個一個叫到身邊。當我在腦海中勾勒出朋友和親人前來探望的情景時,我必須大聲向他們傾訴。我必須告訴他們,在即將告別這個世界的時候,我最想讓他們知道什麼。

在跟每個人說話的時候,我能夠感覺到自己的聲音是斷斷續續的。不知什麼緣故,我覺得自己簡直就要崩潰了。淚水模糊了雙眼,一股強烈的失落感湧上心頭。我並非在悲嘆我的生活,而是在為失去人間之愛而痛心。更確切地說,這一次體驗,讓我擁有了之前從未有過的愛的交流。

在這次艱難的體驗中,我真真切切地明白了什麼才是生活中真正寶貴的東西。例如,我對孩子們懷有那麼美好的情感,卻深埋心底從未親口告訴過他們。體驗結束時,我的情緒已經完全失控,放聲大哭起來,這對我而言幾乎是不可能的事。

當我慢慢恢復平靜之後,一件美妙的事情發生了。我的頭腦剎那間變得清醒無比。我突然明白生命中真正重要的到底是什麼,我最牽掛和最關心的人到底是誰。生平第一次,我對喬治.巴頓(George Patton)2的名言有了如此透徹的理解:「死亡遠比生命更令人激動。」

從那一天起,我就發誓,對任何事絕不聽天由命,要把所有的情感都親口說出來。我要珍惜每一分鐘的時光,就好像自己下一刻就會死去。一次臨終的體驗徹底改變了我與人相處的方式。因為我領悟了其中的精髓:我們毋須等到死神來敲門,才去做真正想做的事,我們隨時可以創造自己的生活。

幾年以後,當我的母親躺在土桑市一家醫院中奄奄一息的時候,我匆匆趕到醫院,緊緊握住她的手。我一遍又一遍地告訴她,我是多麼愛她,多麼感謝她為我付出的一切。在母親告別人世的那一刻,我異常悲痛的心情因之前的舉動而緩解不少。因為就那麼短暫的幾天,我感受到了我母親留下的所有寶貴的東西。我把它們視為愛的精神銘記在心,直到永遠。

我的父親患有慢性病,在生命的最後時光,他已經很難再開口說話,面對面溝通並不容易。於是我在一年半之前就開始寫信、寫詩給父親,感謝他為我所做的一切,頌揚他偉大無私的父愛。幸運的是,父親一直堅持讀我寫給他的信件和詩歌。有一次,我寄了一張父親節卡片給他,上面是我自己寫的一首詩。收到卡片後,他打了電話給我,高興地說:「嗨,我想我是個挺不賴的爸爸吧!」

英國詩人威廉.布萊克(William Blake)曾告誡我們,不要在告別人世的時候還緊閉心扉。他在詩中寫道:「當心靈被鎖在岩洞中,愛之花將在地獄中生根發芽。」

一直假裝自己不會死,會妨礙你享受生活的樂趣。就像一名籃球運動員假裝比賽永遠不會結束,那麼他的鬥志便會鬆懈下來,整場比賽也變得索然無味,全然沒有樂趣。沒有結果的比賽不是真正的比賽;沒有意識到死亡,便不會明白生命的可貴。

然而,我們之中的很多人(包括我自己),都一直在假想生命旅程沒有盡頭。我們一直在做計畫,總想著有那麼一天,我們會成就一番偉大的事業。我們把自己的目標和夢想都寄託在一個虛幻的海島上,勵志演說家丹尼斯.魏特利(Denis Waitley)在他的《獲勝的心理學》(The Psychology of the Winning)一書中把它稱為「未來之島」(Someday Isle)。我們會發現自己總在說「有朝一日我要做這」,以及「將來我要做那」。

直視死亡,不必等到生命走到盡頭的那一刻。事實上,我們可以在腦海中勾勒出一幅生動逼真的畫面,設想自己在彌留之際靜靜地躺在病床上。這種想像會帶來矛盾的衝突:感覺自己獲得了重生,勇敢地邁向自我激勵的第一步。美國詩人兼日記作家阿內絲.尼恩(Anaïs Nin)曾經寫道:「真正活著的人,無懼死亡。」

也正如音樂人巴布.狄倫所唱的那樣:「人們不是在忙著出生,就是在忙著死亡。」3

2 美國陸軍上將,出身軍事世家,為二次大戰時的風雲人物。
3 原文為He who is not busy being born is busy dying,出自歌曲〈沒什麼,老媽,我只是流血了〉(It’s Alright Ma, I’m Only Bleeding)。

 

(本文授權自「遠流出版」,出處:遠流出版/史帝夫‧錢德勒《勇敢創造自己的奇蹟:100種自我激勵法,徹底翻轉你的人生》)

12123123125勇敢創造自己的奇蹟:100種自我激勵法,徹底翻轉你的人生

作者:史帝夫‧錢德勒
出版社:遠流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