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只有三件事:自己的事、別人的事、老天爺的事

hiking-boots-455754_640

那天看到朋友轉寄這三句話給我,想想還真有道理。那就是天底下只有三件事,自己的事,別人的事,老天爺的事。

人之所以有煩惱就是忘了自己的事,愛管別人的事,擔心老天爺的事。殊不知,自己的事擺脫不了,別人的事管不了,老天爺的事操心也沒用。但人總是逆勢操作,自找麻煩。

自己的事包括,要不要上班,開不開心,結不結婚,要不要幫助人,屬於自己可以安排的事。別人的事是指,小李離婚了,小林換工作了,為什麼我幫別人而別人不感激?這些皆屬於別人主導的事。老天爺的事,則指像颱風、地震、緣份、中樂透,屬於人的能力範圍以外的事。

其實只要打理好自己的事,不去管別人的事,不擔心老天爺的事,就能解脫煩惱。很簡單的順勢而為,但是常人卻做不到。

父母總是操煩子女的事。我有一位朋友,兒子大學時打扮怪異,穿耳洞、染頭髮,愛玩泡夜店,屢勸不聽。她看不慣兒子,兒子嫌嘮叨也懶得回家,於是親子關係水深火熱,老媽自己身體和心情也就搞不好。後來她實在管不動了,就不管了,只要看到兒子回家就只問他吃飽了沒?說也奇怪,兒子漸漸就好起來了,開始有責任感了,結了婚,現在還自己創業,小有成就忙得不可開交。她說,早知道就不碎碎念了。

另外一位經營小企業的朋友,老是擔心景氣不好使得她生意下降,天天去拜拜,求神拜佛希望她生意快快好起來。我們建議她生意改變方向,在商品上做些調整或是在通路上做些變化;但是她老覺得是景氣的問題,因為以前生意沒有問題,一定是景氣拖累了的關係。她認為只要景氣回春了生意就會沒問題,所以不願做任何改變,只寄望老天爺保佑,但產業變化太快,終究歇業停損。

我們原來都把事情弄顛倒了。自己可以改變的事偏不做,去管別人的事,又祈求老天爺保佑,這邏輯不是很奇怪。我想真是老天爺也不會幫,幫的話那麼那些努力不懈、積極向上的人怎麼辦,豈不是不公平嗎?

如果我們可以把自己的事做好,不管別人的事,那麼人生才會快樂、自在、沒煩惱。老天爺自然容易眷顧我們了。

 

(本文作者為丁菱娟,歡迎連絡http://www.facebook.com/TingOl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