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日記可以產生唸書的動力

computer-313840_640

金珍豪 首爾大學材料工程系10學年度

其實一直到國中,我都是整天遊手好閒的學生,沒有專長,也沒有想要出風頭的慾望。就像每個平凡的國中男生,崇拜會打電玩的朋友,所以自己那時候也對電玩相當著迷。直到升上了高中才開始有了轉變,因為那時候書要讀得好才能獲得肯定,我心裡就想著「原來念書才是王道啊!」。

雖然下定決心要認真念書,可是實際上做起來並不容易,因為我既沒有念書的習慣,坦白說也不是那麼熱中,有一度也很苦惱,到底該怎麼做才能讓成績突飛猛進。後來我作出了一個結論:「如果真的決心要念書,就要拋開自尊心!」。

過去的我一直故步自封,彷彿執著於畫同一張畫,要叫我畫別的,就會覺得倍感困難。因此我決心調整心態,讓自己變成一張「白紙」,不管學什麼都可以吸收,而當時在心態調整上幫我最大忙的,就是養成寫日記的習慣。

對自己誠實, 把所有情緒都吐露出來

念書並不總是一件享受的事,念書念到心煩意亂時,也不能期待身邊有人能給你多少的安慰與鼓勵。其實,偶爾的心情低潮是很正常的,但是如果放任這樣的情緒不管硬要念書,很有可能會演變成虛度光陰,所以我就利用寫日記來調適心情。寫日記最重要的,就是一五一十把目前的心情毫不保留地寫下來,覺得辛苦就寫辛苦,討厭就寫討厭,孤單就寫孤單,悲慘就寫下悲慘。

如果發現現況不符合自身的期許與目標,就要省思自己到底出了什麼問題,並且照實把問題寫下來。若是因為達不到設定的目標而感到害怕,也要誠實寫下自己的恐懼。

像這樣把自己的心情一五一十地寫下來,就會發現其實有些事情根本不值得擔心,或者根本是擔心也沒用。不管最後的結論是什麼,至少心情會比較舒坦,這樣就能重拾念書的力量。

把不順利的過程也詳細寫下來

當我們在念書的時候,不管多努力,總是會有失常與遇到瓶頸的時候,比方說,明明做過類似的數學題目,考試時卻老是出錯。或者重點怎麼背都背不起來、考聽寫時因為太緊張而過度神經緊繃。如果有這樣的情況,可以把整個「過程」都一一寫下來,尤其像是考試時突然腦袋一片空白或手忙腳亂等突發狀況,也要如實寫下。

例如,發現自己又犯同一個過錯,這時就可以打開日記本,把整個過程詳細寫下來。盡可能越詳細越好,像是在犯錯前做了些什麼、當時的感受以及周遭情形為何、犯錯的前一刻在做些什麼、連續犯同樣的錯誤後心情如何等等。

全部過程和心情寫完後,就能先跳脫無止境的罪惡感,冷靜思考自己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很多時候你會發現,其實都是因為忽略一些小細節,或者一時不察而造成的問題。知道問題點不大後,思緒就會比較清晰,也就能想出好幾種解決方法,當然一旦有了具體的解決方法,要付諸實際行動就會容易許多。

未來的金珍豪寫鼓勵的話給現在的金珍豪

意志就跟天氣一樣變化無常,所以儘管有再堅定的目標,還是會有動搖的一刻。但是如果動搖的次數太過頻繁,忽晴忽雨捉摸不定,那就慘了,寫日記可以把心安定下來,在這方面是特別有助益的。

試著在日記上坦承今天信心是不是又動搖了?為什麼覺得空虛?為什麼會變得焦躁不安等,假定已經有自己的「未來目標」,再寫下未來那個意氣風發的你,會給現在的你什麼樣的鼓勵或建議。

或者,幻想一心崇拜的人如果出現在眼前,他會怎麼為你加油,總之,就像在寫劇本一樣,一邊想一邊寫下來。 雖然所有的話都是自己編出來的,但是就現況來說,的確是最好的辦法,因為可以點醒暫時被自己遺忘的目標,再次審視自己現在應有的態度和思考方式。

透過跟自己的對話,重拾曾經動搖的信心與目標,用意志力繼續堅定地走下去。

 

(本文授權自「李茲文化」,出處:李茲文化/楊賢, 姜慧貞, 張鎮錫, 朴慶真, 朴容雨, 孫尚協《我們下定決心讀書的理由:100位一流名校考取生如何念書、如何生活》)

readdd我們下定決心讀書的理由:100位一流名校考取生如何念書、如何生活

作者:楊賢, 姜慧貞, 張鎮錫, 朴慶真, 朴容雨, 孫尚協
出版社:李茲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