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讀書更有效率:把自己當老師,保證記得住

i-flip-flap-184343_640

陳同日 高麗大學歷史教育系10學年度

小時候因看了《搶救雷恩大兵》(Saving Private Ryan) 這部電影開始對歷史產生興趣。上學後,因為遇到很棒的歷史老師,激發了我「想當歷史老師」的決心,現在我大學主修的正是歷史系。

坦白說,最近為了未來的出路而有些動搖,不過怎麼說當初也是為了當歷史老師這個目標而一路堅持走來,所以不會覺得後悔。未來我會好好整理出頭緒,繼續朝自己的目標邁進。

真的弄懂了,才有辦法教人

高中時,一位要好的同學偶爾會向我請教問題,我總會利用休息時間幫他解答。某次,我們在走廊相遇,他告訴我有個單元完全搞不懂,當下我就在走廊上向他解說了起來,奇怪的是,那個單元明明蠻熟的,可是正當要開口時卻又支支吾吾,而且還蠻緊張的。當下才發現原來自己也沒有那麼懂,所以回去後就加緊複習了一遍,之後再教別人時思緒就順暢多了。從那一刻起,我再也不會覺得同學問問題很煩,反而會對他們的提問心存感激,讓我有把不懂的地方弄懂的機會。

陳同日就是陳同日的老師

我的獨門念書法就是把自己學過的內容說明給自己或別人聽,當然自己必須對要講解的內容瞭如指掌才有辦法說明。在說明的過程中,其實也是在複習。雖然可以來個即興說明,但如果是要講給別人聽,最好事前先整理一下內容。

在教別人時,對方有可能會反問問題,且很有可能是自己沒想過的問題,這對自己的幫助很大。不過要注意,對方在聽的時候是不是不太耐煩,或者根本沒有專心在聽。那就表示自己的教法出了問題,需作改進。

如果找不到人教,也可以對著鏡子或牆壁喃喃自語,同樣的內容可以重複練習幾次,這對內容的理解和整理都會有所幫助。我覺得解說給自己聽的方法好處很多,除了提醒自己還有哪些部分不是很懂或記不起來,另一方面對口才的訓練也有實質的幫助。

適合對象與叮嚀事項

若要用這個方法,就必須對說明的部分有某種程度上的熟悉。學習告一段落後,可以靠此方法來檢視自己是不是真的都弄懂了。想為念書增加一點花樣或樂趣,這是非常合適的方法,更推薦給像我一樣有意願從事教職的同學。

要注意的一點是,說明的時候可能會耗費不少的時間,這會降低念書的效率。在初期、中期的時候最好能使用其他念書方法,不要馬上就嘗試此法。另外,如果是結伴進行,很容易就會分心而跟同伴玩鬧起來,這點也要留意。

 

(本文授權自「李茲文化」,出處:李茲文化/楊賢, 姜慧貞, 張鎮錫, 朴慶真, 朴容雨, 孫尚協《我們下定決心讀書的理由:100位一流名校考取生如何念書、如何生活》)

readdd我們下定決心讀書的理由:100位一流名校考取生如何念書、如何生活

作者:楊賢, 姜慧貞, 張鎮錫, 朴慶真, 朴容雨, 孫尚協
出版社:李茲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