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念書更快,你不可不知的三階段計畫法!

workspace-766045_640

有策略的計畫表

嚴浩正 首爾大學地理教育系11學年度

我是個領導慾很強的學生,高中時每學期都有擔任班級幹部,關心班上的大小事,也很認真念書。大概是因為這樣的關係,朋友都會開玩笑叫我「模範哥」,不過我可不是書呆子,我也有自己的一群好友,會積極參加校內舉行的足球比賽,可說是個「文武雙全」的模範哥。

我不是個天生就很會念書的人,所以總是努力不懈,以正面的態度面對各種事情。我想就是這樣的個性,才有辦法考進人人稱羨的首爾大學,現在的我覺得幸福洋溢,對每件事情全力以赴,所以我相信絕對沒有辦不到的事。

讀書計畫=長期性+持續性

訂立讀書計畫時,最重要的兩件事就是「長期性」與「持續性」。簡單來說,長期性就是知道「自己離完成某個目標還有很長久的作戰時間」,這樣在準備長遠計畫時,計畫表便能帶來翻倍的力量。

所謂的持續性,就是做某件事情的續航力。當你訂立了計畫表,可是卻在一星期之後放棄,與其說毅力不足,倒不如說是計畫表規劃得不好,因為很有可能是因為計畫排得太滿無法消化。所以,在訂立讀書計畫時,一定要把長期性和持續性考量進去,換言之,一個成功的計畫,在訂立的時候就要有長期奮戰的打算(長期性),而且計畫的內容也適合逐一付諸於行動(持續性)。

嚴浩正的「三階段計畫法」

第一階段:設定目標

盡可能設訂一個具體的目標,不是籠統的「提高英語成績」。先清楚掌握自己哪個領域是最弱的,以及哪些部分需要加強。例如,訂立的目標可以像是「英語模擬考試的閱讀測驗答對率要提升到80%」。

第二階段:量身訂立策略

接下來,如果自覺語文方面的閱讀能力比較弱,要如何加強好讓「閱讀測驗的答對率提高到80%」?那就為自己量身訂做策略,舉例來說:

*複習教科書裡的文章。
*閱讀適合國、高中生的文選集或讀物。
*分析歷屆語文閱讀測驗考古題。

如果覺得自己不知道該從哪方面加強,問問身邊成績好的朋友或請教老師是最有效率的。

第三階段:時間分配策略

最後階段則是依照策略內容,以一星期為單位分配具體的念書範圍。例如,打算在三個月內,讓英語科的閱讀測驗答對率提高到80%,為了達到目標,把訂立好的具體讀書計畫分成12週來執行。

例如,如果計畫在三個月內做完六年份的英語考古題,那麼一年份的考古題就要排兩個星期來執行。只要照這樣的方式作分配策略,就能具體規劃每個星期要看什麼書、看多少量。接下來就是重複訂立、分配策略的過程,然後再依照一週的分量,算出一天的讀書量。

讀書計畫叮嚀事項

在此我要建議各位,一星期之中最好有一天什麼也別排進去。剛開始訂計畫的時候往往會野心勃勃,很容易就安排過量的計畫而消化不完,造成計畫延宕,而且因為較難獲得成就感,中途放棄的可能性也隨之升高。這是我經過多次實驗得到的心得,所以我在安排讀書計畫時,一週是以六天為單位進行分配的,如果六天之中讀不完,就利用剩下的那一天空檔來趕上。

要是真的在六天內把書念完,那麼多出來的一天就是犒賞自己的自由時間了!一定要牢記,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為了維持計畫的持續性,休息的時間是絕對必要的。

 

(本文授權自「李茲文化」,出處:李茲文化/楊賢, 姜慧貞, 張鎮錫, 朴慶真, 朴容雨, 孫尚協《我們下定決心讀書的理由:100位一流名校考取生如何念書、如何生活》)

readdd我們下定決心讀書的理由:100位一流名校考取生如何念書、如何生活

作者:楊賢, 姜慧貞, 張鎮錫, 朴慶真, 朴容雨, 孫尚協
出版社:李茲文化